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鸟笼流派中的“京笼”

2017年10月16日 18:24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走在北京的街头小巷,您会看见这样一幅景象:清晨中,老大爷提着鸟笼走在路上,哼着小曲、遛着鸟,别提多惬意了。

提笼架鸟在北京已有几百年的文化历史,老北京人中有不少好玩鸟的,在鸟笼的选择上也很有讲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鸟笼是观赏鸟活动与鸟栖息的主要环境,鸟笼的适用与否也是决定能否养好鸟的关键因素之一。

鸟笼又分为南派鸟笼和北派鸟笼。南方的鸟笼之乡是贵州丹寨的卡拉,北方的鸟笼之乡是河北涿州义和庄。在鸟笼流派中,首推北笼——京笼。

在古代,为迎合皇帝、王公贵族的需要,各类能工巧匠云集而至,各地的工艺技术也流入北京,鸟笼这样的玩物也不例外。当时明清宫廷都有造办处,是优中造优的供品。京派鸟笼保持了较高的技艺水平。

伴随着文人雅客的参与,鸟笼慢慢成了一种可观赏的文玩,社会有闲阶层攀比之风盛行,进一步促进了工艺的革新和提升。

近年来,随着收藏文化的热潮兴起,鸟笼的收藏价值也大大提升,一个制作精良、选材考究的鸟笼往往成交价值不菲。人们欣赏的不单单是鸟笼的工艺性,还有融入其中的那种难舍难分的传统味道。

河北省涿州市义和庄镇素有“北笼之乡”之称,是中国北笼之祖,也是京笼的发源地和集中制作地,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民间技艺传承不断。

我国的鸟笼素以选材考究、做工精细,既适用又美观而闻名于世。为适应不同鸟的生活习性,观赏笼按鸟的种类大致分为食谷类和食虫类两类鸟笼。食谷类鸟笼有金丝雀笼、黄雀笼、文鸟笼、百灵笼、绣眼笼等,食虫类鸟笼有画眉笼、靛颏笼、八哥笼等。此外,还有适合饲养鹦鹉的虎皮鹦鹉笼和各种栖架等。

选择鸟笼时,笼的大小和形状应与所饲养鸟的种类和大小相适应,以适于所饲养鸟的生活和方便管理为原则。一般体形较大的鸟选用高大但条较密的笼,以免损坏尾羽。百灵等虽然体形较小,但有高飞鸣唱的习性,最好用特制的高笼。一般小鸟用条较密的小笼即可。鹦鹉、交嘴雀等体型较大,嘴型特殊的硬食鸟,要用金属笼或鸟架饲养。(赵雅)


编辑:杨岚

关键词:鸟笼 京笼 流派 鸟笼流派中的“京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