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政协力量>我的政协故事 我的政协故事

我为人民鼓与呼

2017年10月16日 19:09 | 作者:肖亮升 李芳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档案

陈自力,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原主委

9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陈自力作为提案者之一的《关于国家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广西加快西江骨干航道过船设施改扩建步伐的建议》获评优秀提案。

“这是一个难得的荣誉。”陈自力一边给记者翻看手机上自己在表彰会场的留影,一边郑重地说。

自七届全国政协以来,每届政协都会表彰一次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此次获表彰的240件优秀提案,是从十二届全国政协5年来近24000件提案中选出,含金量颇高。

时间前移到今年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的掌声中,陈自力站在人民大会堂讲台上作大会发言,让反映国计民生的“广西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内激荡——

“养老产业急需得到更多的金融支持,在供给侧发力”;

“建议引入多元主体,助推养老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建议完善配套措施,吸引金融机构支持养老产业”……

登上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讲台的机会有多大?据了解,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共收到437份发言稿,最终被选中的只有42份,陈自力的《关于金融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被幸运选中。

“今年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彭正江委员就金融推进养老产业结构性改革提出的一些建议很有针对性,我们决定以此为素材,向全国政协提交一份大会发言。”在自治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陈自力深入调研、掌握情况,对这份大会发言反复打磨、精雕细琢。陈自力的发言聚焦热点、紧扣民生,以小议题反映大问题,引起不小反响。

其实,陈自力关注最多的领域是教育。曾经站在三尺讲台的他,更能深刻体会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句话的深刻意义。

农村学校的优秀教师严重缺乏,而城市的择校热却持续升温。为什么会有择校热?其深层原因是什么?

经过深入调研之后,陈自力抛出了诸多思考———

“优质学校把大量的优质教师集中起来,这与教育均衡发展是相悖的”;

“教育发展最大的不均衡就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其中又是师资的不均衡”;

“师资不均衡是导致校际之间差距越来越大的根本原因”。

自2010年起,陈自力相继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改革现行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加快建立教师合理流动制度,对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师资源实行均衡配置,推行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使教师由“单位人”变为“系统人”。

陈自力对教育均衡发展的持续关注,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2013年9月,教育部对他提出的提案进行答复,对提案中提出的“建立教师交流制度”“明确各级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明确县域内公办学校教师的人事关系”等建议,在相关政策文件制定中认真研究加以采纳;10月,教育部给他发函,征求他对教育部起草的《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每一朵盛开的鲜花,都离不开枝繁叶茂和脚下的沃土。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倾心播下的种子、栽种的树苗,能够落地开花,长成利国利民的参天大树,是每个委员履职建言的初衷和美好心愿。

“履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己深入基层的调研和思考,也离不开自治区政协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陈自力坦言。

十年弹指一挥间。已经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常委的陈自力格外珍惜“政协委员”这个称谓,因为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当委员就要为国家、为人民鼓与呼。”

■履职问答

问:请用一个词来描述您参与协商议政的主要领域?

答:教育。(思索片刻)教育公平。

问:您最喜欢参加哪一类履职活动?

答:调研活动。只有通过实地调研,才能够更多地了解和掌握具体情况。

问:您最希望哪类履职活动有所改进?

答:希望视察活动能够更接地气,能够更多地深入基层群众,能够更多地倾听百姓呼声。

问:您对自己的履职成绩是否满意?您最大的惊喜或遗憾是什么?

答:基本满意。最大的惊喜是我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作了大会发言,让“广西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响起。

问:对于做好政协委员,您有何新的思考和认识?

答:政协委员应该格外珍惜委员这份荣誉,勤于学习、努力工作、履职尽责,深入基层和群众,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不讲外行话,始终如一地承担起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我为人民鼓与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