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政协力量>我的政协故事 我的政协故事

让群众感受到两会是自己的两会

2017年10月16日 19:10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全国两会之后,很多地方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传达两会精神。无论在哪里,熊思东的传达都会让听众交口称赞。“国际视野”、“历史纵深感”、“学者思考”成为听众评价最常用的词汇。

“传达两会精神是委员将参与两会亲身经历的一次升华,对委员来说是一次两会精神的再复习、再总结,也是委员对人民的述职。这对委员来说是一项很重要的履职内容。”熊思东认为。

2015年全国两会前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各地对两会精神的传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熊思东接到了更多的传达邀请,对此他信心满满。

两会前,熊思东留心社会各界对两会热点的预测,他还将前一年的热点预测找出来对比。“比如,2014年环境保护、住房保障、社会保障是排在前三位的热点,到了2015年前三位则变成了经济新常态、重拳反腐、住房保障。关注度变化的背后则是中国一年发展的变化。也就是说我们在不停地攻坚克难,解决一些老问题,也遇到新的挑战。”熊思东说。

带着关注的热点,熊思东上会了。两会中,认真履职同时,他也仔细观察着两会,为传达做准备。《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是他观察两会的重要窗口。他注意到,每个热点报告中都会有回应,关注度越高的问题,回应的次数也越多。

在传达两会精神的课件中,熊思东用图表将社会各界的两会关注点与报告的关键词进行了对比,二者高度统一。“由此可见,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深入人心,国家的大事,已经转化成人民群众的大事,这跟西方所谓民主国家政客关心的事跟老百姓关心的事是两回事大不相同。中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它要做的事情都是要回应群众的重大需求。听众也就很容易明白,两会与自己息息相关。”熊思东说。

政府要做的事来自民意,完成情况又如何?熊思东会将前一年甚至更早的

《政府工作报告》找出来和本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比。“看看之

前报告中提出的工作目标,到底哪些完成,哪些没有完成,完

成的是什么意思,没有完成的又是什么意思。比如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GDP增速、CPI增速、进出口总额的目标分别是7.5%、3.5%、7.5%,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的实现情况分别是7.4%、2%、2.3%,这种数据的对比就是经济新常态的具体体现。与民意的关注点也高度相符。本年度报告中提出的下一步工作部署也会针对新情况设定路线图和时间表。这些都要在传达时用群众的语言解释清楚。”熊思东认为。

每次传达,熊思东也会谈一下个人的体会。经历多年的两会,熊思东日益感到,中国的两会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如何形象、直观地把这种感受告诉听众。在2015年两会期间,熊思东特意到人民大会堂的文件发放处,拍摄了外文版会议材料被索取一空的照片,再配上“全副武装”的外国记者的照片,传达中,不少听众也纷纷举起手机拍摄课件。

“两会开会的时间是有限的,参与人员也是有限的,通过传达将中央的决策部署送到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两会是自己的两会。”熊思东认为。

熊思东注意到传达会也在发生着变化:“由任务性的传达,变成了各个单位盛情邀请前往传达,也就是说大家对两会精神更加渴望;从单向的传达,变成了一个讨论式的、互动式的传达,这些年我传达以后的提问和讨论越来越热烈;参与人员从过去比较整齐划一的机关干部、在职员工,变为各界人士,我在学校传达时,上至八九十岁的离退休人员,下至中小学生,甚至还有一些市民来参加。这些传达的变化也促进了我的履职。”

传达中,熊思东会对热点问题谈一些自己的思考,并和听众互动交流。他的医学背景让“看病难”经常成为热点。过去遇到这个问题,熊思东常说:看病难是结构性的难,是局部的难而不是全局性的难,大医院难,基层医院不难。

一次传达中,有人反驳熊思东:不仅三甲医院难、专家门诊难,基层医院也难,基层医院看病,难在医护人员及其水平能力。对于反对意见,熊思东去了一些基层社区医院做调研,发现真的难:有的社区医院只有护士没有医生,有的基层医院只能量个体温、测个血压。

“这次传达和调研让我体会到,只有深入到基层,深入到老百姓中你才会知道老百姓的痛点在哪里,传达两会精神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百姓的重要方式。传达两会精神可以为下一个提案找到出发点和调研的关键点,也从群众中得到了智慧。”熊思东说。

此后,熊思东多次就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加强基层医药卫生队伍建设提交提案,许多建议得到了采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