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综述

2017年10月17日 10:11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综述

记者 张雯宁


2017年5月30日,对多党合作事业来说,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5月3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一条重要消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深入调研”。这是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活动的消息首次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这也是对五年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认可。

高层协商——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

中共中央8月30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对新目标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加强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就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惯例,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

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中央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意见和建议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表明了中共中央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发展的坚定态度。

作为我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十分重要的力量,民主党派拥有“党派直通车”这样一个参政议政的特殊渠道。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等“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利用专题协商座谈会、书面建议“直通车”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

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书面意见建议共496件,其中410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许多建议得到采纳,上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发挥参政党重要作用

西北地区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情况如何,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问题?西北地区将如何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7年4月5日,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正式启动,主题为“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此次民革中央调研组前往陕西、甘肃、内蒙古三省区开展深入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考察等方式,总结西北地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经验和面临的困难,并提出意见建议。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民主党派年度大调研,是民主党派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实施,每年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这项从1993年就开始的考察调研活动已形成机制,成为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渠道,并在2015年正式作为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纳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程序愈加规范,保障也更为有力,各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履职,搭建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及时反馈,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为民主党派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建言献策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将继续为党外人士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支持大家搞好调查研究。”2015年2月11日,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先后就“三农”问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带一路”倡议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大调研”,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可以说,一年一度的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是各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统战工作的一个体现。

彰显界别特色——对重大问题持续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

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如今,每年的全国两会是检验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大考场和展示各民主党派形象的大舞台。通过提案,各民主党派发挥各自所长,紧扣时代大脉搏。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两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共提交提案300多份。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民革中央为例,共提交大会提案170件。

从各提案内容上看,各民主党派中央多围绕自身界别特色,各有侧重,同时,均对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保护等重大议题持续关注。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形势变化,振兴实体经济、大数据应用、二孩政策及人口老龄化等应时之言也是党派提案的亮点。

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提案工作的要求,按照俞正声主席对提案工作的部署,做好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工作,切实发挥民主党派提案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的带头作用,切实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众智才能成伟业,聚合力方可谱新篇。5年来,在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民主党派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政党协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务实高效,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合力画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