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郑雁雄:从文化自信、人民情怀到创新创造

——兼谈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划时代贡献

2017年10月17日 10:31 | 作者:郑雁雄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文艺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文献,形成了立意高远、论述系统、内容丰富的文艺思想,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和文艺事业发展影响巨大、贡献杰出,尤其是创造性地摆正文化自信、人民情怀与创新创造三者的辩证关系,这是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一个划时代贡献。

1427251706590

一、 一个美术展览带来的思考和启迪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近三周年之际,广东省组织了一场题为《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的展览,历时50多天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展,500多幅精品力作展现了百年广东美术的发展历程和艺术成就。展览期间,京、穗、深三地参观者达24万多人次,创历次美术展览观众纪录新高;业界高度评价百年广东美术是百年中国美术的“缩影”,是领风气之先的“排头兵”;三地市民热议美术话题、点赞“广东美术”成为今年仲夏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引发业界的深度思考,广东何来如此百年“现象级”美术成就?展览引发的轰动给我们带来什么启迪?

综合五场研讨会、上百篇评论文章的观点,大致有三点共识:第一,坚定自信的审美理想。作为迁徙人群为主体的广东人是祖系文脉的坚定传承者,一路坚守中华传统审美理想,这是艺术兼容最大的底气,是艺术创新最大的本钱。第二,热爱生活的人民情怀。在风云变幻、沧桑巨变的百年历程中,广东美术工作者毅然站立时代潮头,热情讴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并为之奋斗的壮丽图景。第三,创新创造的革新精神。百年来广东美术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致力于中国画的现代转型,致力于西方绘画语言的中国化,致力于美术创作的时代化。总结这些经验,我们不难发现,它们都是在文化自信、人民情怀中致力于美术的创新创造的。从原理上看,这与习近平文艺思想关于文化自信、人民情怀和创新创造的相关论述是高度契合的。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文化自信 创新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