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一件提案,让大家一同弘扬工匠精神

2017年10月17日 10:22 | 作者:刘 毅 张慧娥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9月27日,一场由民革江西省委会和江西省政协提案委主办,《关于弘扬“样式雷”工匠精神的建议》提案座谈会,在南昌市江西中山艺术馆举行。50余人参与会议的嘉宾,是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他们为一件事而来,就是要听听《关于弘扬“样式雷”工匠精神的建议》落实得怎么样了,大家如何参与,今后如何再创新。

一次偶遇,初识“样式雷”

2016年3月,民革省委会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会议上,民革党员揭保如说,南昌市八大山人纪念馆周边景点开发,按政府规划要求拟开发一些仿古建筑,两年多一直未开工建设,主要是找不到合适的古建设计人员和专门的建设队伍。揭保如说,其实江西的古建人才不乏,起源于江西永修县的“样式雷”家族八代人掌管了200余年的皇家建筑。建议民革省委会开展相关“样式雷”的调研工作。他的发言得到民革省委会领导的高度认可,关于“样式雷”的课题被定为当年的参政议政课题。

在清代长达260多年的时间里,江西九江市永修县雷发达一家连续八代人长期掌管皇家建筑的“样式房”,被后人尊称为“样式雷”。雷家先后主持营建了一坛(天坛),二宫(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离宫),三山(万寿山、玉泉山、香山),三海(北海、中海、南海),五园(圆明园、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五陵(昌陵、定陵、惠陵、东陵、西陵)等许多著名的建筑,留下了2万多件“样式雷建筑图档”。这些图档先后被评为“世界记忆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样式雷图档”的存在,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高超水平。

多点开花,调研工作齐头并进

2016年4月,调研工作正式启动。组建了以“样式雷”研究会的主要专家参与的课题组,江西省住建厅原巡视员雷新修、民革党员揭保如、江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小庆、雷氏家族雷大辉、雷氏祖籍地永修县、梅棠镇、雷庄村各级负责人等成为调研组成员。组建“样式雷”工作组委会(筹)。具体任务就是写好一个提案、编好一本小说、布置一个展馆。

早在2015年,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对江西研究“样式雷”大力支持,办理了准予前往参观的批复函件。4月下旬,调研组立即赶赴北京,在故宫博物院的帮助下,完成了对“样式雷”烫样的拍摄工作。7月起,“样式雷”专题课题组先后赴江西省鄱阳、乐平、汪山土库、抚州、东乡、南城及安徽蚌埠等地进调研。10月,调研报告完成,开始征求各方意见。“样式雷”的内容涉及建筑美学、建筑艺术、文学等各方面的成就。提出一个什么样的提案,成为大家思考的重点。

经过多方论证,2017年1月,民革江西省委会向省政协全会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弘扬“样式雷”工匠精神的建议》,“工匠精神”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大力弘扬“样式雷”的“工匠精神”,提出了传承“样式雷”建筑文化、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在高校开设“样式雷”古建专业、建设“样式雷”文化博览园、支持将《清工巨匠——样式雷》小说拍摄成电视连续剧等七条建议。

共同发力,成果丰硕

2017年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民革江西省委会原主委陈清华把这件提案带到了全国政协会议上。3月21日,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正式回函:“将《清宫巨匠——样式雷》列入我省影视剧创作的重点题材规划,将‘样式雷’题材重点推荐给影视制作机构拍摄。”

2017年7月,《样式雷宣传短片》摄制、剪接、配音全部完成,影片集中介绍了“样式雷”始祖雷发达及家族,经过八代人的智慧和汗水,留下了众多瑰玮壮丽的古建作品。7月29日,《样式雷图档展》制作完成,正式对社会各界开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8月,在揭保如的支持下,70多岁的南昌大学教授朱礼生历时六年的长篇小说《清宫巨匠——样式雷》最终出版发行。

从提案提出到办理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民革省委会与省政协提案委协商后一致认为回头看很有必要,于是就有了前面说的这场座谈会的召开。陈清华说,一件回头看的提案,座谈会云集50多人参加,且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部门,智慧的火花四溅,各种灵感应运而生,凝聚了共识。这次会议也为下一届政协的提案协商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模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工匠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