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王晓贤:初心弥足珍贵 携手一同前行

2017年10月17日 10:5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初心弥足珍贵 携手一同前行 

——喜迎中共十九大召开

□王晓贤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国内国际关注,人民满怀希望。民革成立70周年,是民革人的一件喜事。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心潮澎湃、感慨良多。经历万水千山回望来时路,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才能更好为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共同携手走好新的长征路。

矢志不渝画好最大“同心圆”,用初心坚定政治方向

立场要站得更稳。自建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就站在人民的立场上。长期以来,民主党派的前辈们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始终做到自觉坚持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作为后来者,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政治信念才能更加坚定,旗帜更加鲜明,永远不忘初心。

方向要把得更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坚定而无悔的选择。要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作为第一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牢把好政治“方向盘”,开好“导航仪”,永挂“前进挡”,确保“不越界、不跑偏”,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一路同行,与中国共产党共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定力要守得更牢。当前,有极少数人把西方民主和多党制作为参照,否定我国的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成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让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地开花,结出硕果。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定力不动摇。

矢志不渝争当发展“助推器”,用业绩体现责任担当

在参政议政上下功夫。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形式。要把民主党派工作置于执政党和政府全局工作中去定位谋划,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共党委正在想的、各级政府正在干的、群众正在关心的”重点问题,聚焦紧迫任务,利用多种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当好中共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高参和智囊。

在民主监督上显身手。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民主党派要重点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社会服务上用真情。当前,脱贫攻坚任务繁重,需要充分调动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其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扬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秀品质,把助力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拿出具体举措,多形式、多渠道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实现民主党派发挥作用,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目标。

矢志不渝凝聚更多“正能量”,用作为展示民主党派优势

要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的优势。民主党派可以发挥民主党派情结深厚、可以直通车的优势,借助民主党派中央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等独特优势,借智借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要注重发挥新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民主党派可用好用活用足新社会阶层这个资源,实行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共同致力项目投资和扩大消费,尽可能多地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地方。开辟更多的资金回流、人才回引等渠道,为地方发展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要注重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位置超脱的优势。要围绕和借助党政不同时期的工作中心,从参政党的角度,多修理解之路、多搭沟通之桥、多拆隔阂之墙,为社会发展、矛盾化解和群众需求贡献力量。民主党派成员应发挥优势,既要正面发声、踊跃发声,又要主动做好宣传引导、情绪疏导和解释工作。

矢志不渝打好提质“组合拳”,用素质塑造自身形象

传好民革“传家宝”。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指出,民革成立近70年来,形成了许多无比珍贵的优良传统,其中“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携手前进,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发挥优势,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优良传统的核心。民革党员继承先辈信念,传承优良传统责无旁贷。

练就履职“真功夫”。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等活动,加强对本党派成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夯实多党合作的基础,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各项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把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转化为系统的理论和制度,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营造工作“好氛围”。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重大问题要集体研究,科学决策。在政治上,要顾大局,讲原则,讲团结。在工作上,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补位。在生活上,要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理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形成班子整体合力,增强组织凝聚力,树好统一战线形象,为决战全胜同步全面小康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四川省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南充市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民革 中共 成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