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到固安和雄安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年10月17日 14:43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11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到河北调研创业创新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12日,辜胜阻在河北廊坊固安实地考察了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和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AMOLED项目,现场参观了固安城市规划馆和固安产业新城建设情况,并就创业创新、产城融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京东方是国内液晶面板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旗下分公司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于2006年4月落户固安产业新城,经过前后两期项目建成投产,现已形成年产出7000万片、产值达20亿元的大型移动显示模组生产基地。辜胜阻说,固安最大的优势是区位优势,京东方公司在固安选址建厂不但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也有利于促进环京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社会发展,对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一家致力于“以科技创新重新定义光与照明”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新型有机半导体照明技术及应用产品的自主研发、规模生产和市场销售业务。当听说公司技术源自清华大学OLED项目组,经过近十年的技术研发,最终落户投产固安,除少数研发人员外,绝大多数技术人员和生产人员都是在本地招募,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后,辜胜阻尤为高兴。他说,翌光科技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实践样本,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利用北京资本、人才、技术的优势,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河北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AMOLED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设计投片能力为3万片/月,主要生产中小尺寸AMOLED显示器,可满足每年近9000万部智能手机屏幕需求。同时,项目投产将打破国外在中小尺寸OLED领域的垄断地位,改变国内智能、可穿戴设备厂商生产受制于他国的尴尬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当前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的“先天不足”。辜胜阻说,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的全面建设,将会进一步吸引显示项目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壮大平板显示类产业集群规模,对提升河北产业创新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固安城市规划馆,辜胜阻查看了固安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听取了固安产城融合发展情况汇报。辜胜阻对固安通过PPP模式运营产业新城和产业园区通过提供专业化服务,发挥集群聚合效应,形成发展合作模式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通过产城融合发展,固安在短短十余年里实现了从一个传统农业县向智慧生态、宜居宜业、创新驱动的现代产业新城的转变,而固安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借助于PPP模式实现产城融合,这已经被列为国务院新型城镇化典型和国家发改委PPP示范项目,值得各地区学习借鉴。他希望河北尤其是环京区域借鉴固安“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重视创新发展驱动,强化高端技术引领,通过吸收和享受北京在资本、人才、技术上的辐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产业发展集群,助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促进河北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11日,辜胜阻在容城、安新县调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情况。在新区党群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辜胜阻实地查看了新区规划建设图板,听取了新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还深入到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现场了解核心区域地形地貌及土地房屋管控情况,并就雄安新区未来产业规划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交流了看法。据雄安新区官方信息发布平台《雄安发布》透露,截至9月28日,已经有包括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奇虎360、京东金融、深圳光启、国开投、中国人保等在内的48家企业在雄安新区成立公司,截至10月10日,已经有15家企业正式注册成立。48家企业全部为高端、高新企业,前沿信息技术企业14家,现代金融服务企业15家,高端技术研究院7家,绿色生态企业5家,其他高端服务企业7家。这48家企业有19家央企和21家民企,来自北京的企业24家,来自深圳的企业13家。

辜胜阻表示,雄安新区发展的关键在产城融合,核心是产业支撑。为此,一要“一进一退”优化产业布局,实现新区经济绿色发展。一方面,要以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为重点任务,制定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引入产业的“正面清单”,打造高新产业工业园,积极发展生物制药、电子科技、高端制造、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新区未来主导产业。另一方面,要以绿色、高端为标准,建立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逐步疏解或是改造原有传统产业和高污染产业,为高新产业和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腾出空间。二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将新区打造成创新人才集聚地。通过推进京津冀公共服务一体化和新建一流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特别是吸引京津优质教育资源与教育人才,实现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与北京同城化或更优化待遇,解决子女入学、收入落差、养老等一系列问题,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这其中的人才既包括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提供支撑的创新型人才,还包括有利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企业运营管理效率的国内外高端管理人才。三要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为新区建设提供可持续的金融支持。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争取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资金支持的同时,推动新区金融改革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和完善的金融服务。积极推进PPP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形成政府与民间投资合力。四要为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要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在房地产领域实施制度创新;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建设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016150236959

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牛景峰,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栗慧英,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曦,廊坊市人大副主任、民建廊坊市委会主委邵二玲,固安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海等分别陪同参加上述调研活动。

在河北期间,辜胜阻还赴衡水市就民建市级组织建设进行调研,并走访会员企业和看望民建会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京津冀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