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重大进展:北京运营补贴异地发放

2017年10月17日 14:5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记者今天(16日)从河北省三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北京运营补贴异地发放。今天(16日)开始,正式发放到在河北三河养老的京籍老人手中。同时,“北京通-养老助残卡”首次开始异地刷卡支付,京津老人在河北养老后顾之忧将越来越少。

今天上午,在河北三河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北京农商银行天坛支行行长赵岩把办好的银行卡交到在这里养老的北京老人手中,这张银行卡中存入的是北京养老运营交通补贴。“这张卡以前只能在北京地区使用,今天我们过来把银行卡的功能激活,今后在燕达的这些(北京)老人,可以在这个养护中心之内,使用养老券里面的钱。”

赵岩所说的“养老券”其实指的是北京养老机构运营补贴。今天老人们拿到的是京籍老人赴河北养老,每人每月可获收住机构发放的每月100元交通补贴。别小看这100元的交通补贴,其背后反映出来的是京津冀了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大变化。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燕达集团副总裁李海燕告诉记者,这表明北京养老政策补贴实实在在落地河北:“我们这个养老中心今年拿到了北京的(养老)床位的运营补贴,也享受到了和北京养老机构同等的待遇,和北京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一直以来,政策不统一是摆在京津冀跨区域养老机构面前的首要难题。养老补贴不同步、异地医保不能实时结算等因素制约了老年人跨区域养老的实现。京津冀三地彻底打破区域发展“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将不同区域纳入政策协同体,使“政策跟着老人走”,成为跨区域养老得以实现的体制机制保证。去年6月,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共同签订《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协议提出,将构建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将河北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等三家项目作为试点,重点打造一批环首都大健康产业聚集区,推动北京市养老政策外延。

河北燕达养老服务中心副总裁崔凯告诉记者,燕达养护中心成为试点机构后,先服务而后得到民政部门相应补贴。现在中心收住京津冀三地户籍的老年人,按所收住的京籍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可以得到北京发放的每床每月300元至500元的补贴,补贴直接发放到养老机构,每半年补贴一次,钱直接服务于老人的养护。“运营补贴是补给养老机构的,不是补到老人身上,但针对北京老人毕竟是异地养老,我们会从补贴中拿出一部分直接回馈给老人,每位老人每个月有100块钱的交通补助。”

李海燕表示,北京的养老助残卡在燕郊可以直接刷卡消费:“养护中心的老人,在我们这用养老助残卡就可以进行消费,比如充饭费、入住费,包括交通都可以使用。”

北京老人胡劼高兴的说,北京养老助残卡能够在河北使用,真的是方便了许多。“对老人关怀越来越细致,我们这会可以就地花钱,原来还得跑到北京市去花钱。”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京津冀 养老服务 北京通 养老助残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