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十个早衰信号多数人没注意到

2017年10月17日 15:11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睡眠不足、体能下降、记忆力下降、头发稀疏、腰弯了、背驼了、牙掉了……这些提前到来的“衰老”信号,对照有3个以上就要小心了!

早衰信号 1: 头发稀疏

每一次洗头,淋浴室的地上遗留下许多头发,而照镜子的时候,发现头发开始变薄,其实这是早衰的一个兆头。头发有生命,也是需要新陈代谢的,所以一般来讲,每天掉100根左右是正常的,如果超过这个界限就要引起注意了。

另外,按照中医的观点,脱发与血虚、肾虚有关。如果30出头就开始出现“虚”的迹象,估计这也不得不说的确是早衰了。

早衰信号 2: 体形发胖

到了三四十岁,逐渐发现自己体形发胖、体重激增。内分泌专家指出,这是缺乏运动的结果,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变慢,你不增加活动量,就容易体形发胖,身体发福。

其实这也是一个早衰的先兆,即人的基础代谢率降低。也就是说,新陈代谢慢,基本消耗的热量较少。因此,即使你不贪吃,身体因为消耗少,自然会长肉。

早衰信号3: 性欲下降

结婚还没几年,就发现夫妻双方没了激情,这个时候要警惕身体是不是出现了健康报警。

一般来说,男性多在青春期之后性欲达到高峰时期,30-40岁时开始减弱,自50岁左右起,减弱明显。女性的性欲到30-40岁时才达到高峰,绝经后逐渐减退,60岁左右开始显著减弱。虽然男性在30多岁的时候,的确会一年不如一年,性欲逐渐下降,过于稀少的性生活也是提前衰老现象之一。

早衰信号4:慢病早发

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糖尿病等慢性病原本可能是五六十岁人的高发病,但是年纪轻轻30多岁就已经惹病上身,把这些“慢病”早早得揽入怀中。这说明,你真的老了,提前踏入老年队伍。

你在饮食上会不会吃得咸、爱吃消夜?你是不是经常上网、夜生活到深夜?你是不是觉得压力大脾气大……假如你有以上不良的生活方式,某些慢性病又没有遗传史,那就要多注意自己每年一次的体检了。

早衰信号5:眼睛变黄

俗话说“人老珠黄”,没错眼睛变黄也是一个早衰的重要信号。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婴儿的眼睛又黑又亮,而老人的眼睛却逐渐变黄无光。另外,眼睛是反应疾病的窗口,如果发觉眼睛变黄则说明身体正在逐渐衰老。

早衰信号6:走路腿疼

“人老腿先老”,人在生活和劳作中使用最多的就是腰腿,也就最容易出现病变。最开始可能会感觉到四肢酸胀,疼痛不适增多。因为肢体最容易受损害的是骨关节,滑膜骨关节受损伤后,会分泌出更多的滑液来避免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液多了,关节就会感觉到酸胀。这就提示大家,此时关节已经受到损伤,也是衰老的表现。

早衰信号7:头发变黄

我们都听说过“少白头”,但是头发由黑转向黄也是存在的。头发变白是衰老的症状,同样的,头发变黄也是身体早衰的信号之一。部分人头发变黄的原因是生活压力过大,导致神经紧张,夜晚睡眠质量下降。此外,还有可能是饮食习惯的不正确所致。

早衰信号8:身高下降

身高下降是人体衰老最明显的现象。研究发现40岁时的男性身高会比20岁时下5降2%-3%,女性则会下降2.5%。其实人身高的下降说到底是人体内钙代谢紊乱造成的随着人年龄的增加,体内的钙会流失,致使骨骼收缩,从而导致身高下降。所以,当我们出现身高下降症状时,应当引起重视,这也是一种早衰的信号。

早衰信号9:经常健忘

人尚未进入老年,但记忆力却出现问题。往往近期发生的事情很容易遗忘,而以前的很多 事情却记忆犹新。这种现象是衰老在记忆中的突出表现,一旦出现此种现象要格外重视才行。

早衰信号10:肌肉减少

人在年轻的时候的肌肉比重最多,可以达到40%多,而到了七八十岁时,人体的肌肉就只占体重的25%了。由此可见,肌肉的减少是人体衰老的 一个重要表现。

本文参考资料:①羊城晚报《谁偷走了你的年龄》;②新浪健康《白领一族警惕早衰症状》、③扬子晚报《眼睛发出的衰老信号》、④健康时报《这才是衰老的最早信号》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早衰信号 睡眠不足 记忆力下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