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英国的博物馆如何构建历史记忆

2017年10月17日 17:23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丘吉尔战争纪念室:用户参与型的博物馆

在唐宁街10号、外务部、海军部等重要政府机关林立的那片土地之下,战时内阁办公室(Cabinet War Rooms)已经悄然存在了近80年。二战期间,英国政府担心伦敦会成为空袭的目标故起意建立该工作室。1940至1945年,数百名内阁工作人员在此办公。1984年,在该工作室停止使用40多年后才正式对公众开放。2005年,以讲述丘吉尔个人生平为主题的博物馆建立,和上述战争纪念室一起并称为“丘吉尔战争纪念室”(Churchill War Rooms)。

战时内阁办公室完全保留1945年关闭时的模样,其中包括会议工作室、电报接收和发布工作室、广播室、工作人员的起居室、厨房、卫生间等。同时会配套播放当事人对彼时工作情况进行回忆的影音资料,使参观者对该工作室的存在有更为鲜活、生动的了解。

战时工作室厨房一角

丘吉尔博物馆最大的特点则是利用了形式各样的多媒体工具,让参观者能够通过互动以了解丘吉尔的生平。例如,以音频的形式播放丘吉尔历次重要讲话,并配有发表讲话时的相关图片,当参观者走近图片时,红外线探测的功能即可使音频进行同步播放。此外,馆内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张长约15米展示丘吉尔生命线的互动性多媒体桌,其中包括数以千计的文件、图像、动画、电影等,参观者可以手动选择希望了解的特定日期丘吉尔的事迹。整个博物馆试图向参观者展示的是一个形象丰满的丘吉尔,即他不仅是一个精力充沛的政治家,此外,他文笔极佳、著作颇丰、还爱好绘画等。

展示丘吉尔生平事迹的互动性多媒体桌

该博物馆的运营资金一小部分来自于政府的支持,绝大多数都来自于慈善捐助、门票费、商业活动等。因此,建立该博物馆的主要目的也许不在于建构某种政治身份认同,而是希望通过将先进的科技手段同历史相结合,使参观者对于某些展品中体现的“个体记忆”或“集体记忆”更易于接受和理解,获得更佳的用户体验。

英国可以算是全世界博物馆建造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了。纵向看,小到类似托伯莫里这样的小镇,大到伦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都拥有自己承载人类记忆的博物馆;横向看,以人物、火车、漫画等各种不同元素为主题的博物馆亦比比皆是。它们的存在使“游离”的个体得以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联系起来,在不同语境下获得不同的身份认同;同时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构建“世界主义记忆”的理念正在各个博物馆的叙事方式中逐步形成并持续深化。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博物馆 苏格兰 记忆 英国的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