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国文艺创作欣欣向荣

——文艺界委员以不同艺术形式喜迎党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17日 17:54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勇于创新,表现时代精神

作为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些文艺工作者的艺术实践都时刻承载与彰显着一种历史使命与时代精神,这种使命与精神不光体现在从未缺席包括喜迎十九大在内的重大主题活动与节日的庆祝纪念,更体现在平时的厚积薄发与敢于创新。

“龙声华韵”系列是中国交响乐团的品牌,这是关峡自2004年掌舵中国交响乐团后,竭力推出的经典节目。想起当初的“力排众议”,各种艰辛关峡至今记忆犹新。“我任职中国交响乐团后,发现乐团上演的节目90%以上都是外国作品。那么,中国交响乐的声音在哪里?如果不演奏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作品,给想要听到中国当代交响之声的世界呈现什么呢?”鉴于这种思考,关峡提出中外曲目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为外国经典作品提供演出平台,一方面打造中国交响乐的创作演出平台,提高与普及并重,培养自己的观众。2006年,关峡又提出“交响乐中国化与中国交响乐国际化”的命题,当时有争议,但他坚持自己的想法,认为只有推动交响乐中国化以及中国交响乐国际化,才能为人类提供独具东方特色的作品,“龙声华韵”便在此时应运而生。关峡说,“在品牌下创作新作品,总会留下不朽的作品来。”此外,中国交响乐团还对一些老教授、老作曲家的作品进行“抢救”,每年陆续举办这些老艺术家的作品交响专场,关峡有些伤感又有些欣慰地说,“这一举措至今坚持了十多年,有些艺术家刚做完就去世了。”

创新精神还体现在关峡担任音乐总监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重点复排的歌剧《白毛女》中。中国民族歌剧,没有一种样式可供借鉴,在改编与创作中,关峡在总结第一版本注重原生态唱法、第二版本融入戏曲思维、第三版容纳歌剧的特点上,关峡改编的最新版本加入更多的咏叹调与重唱,使剧目更具歌剧特色,他认为“这符合时代精神与群众审美的需求”。

今年7月,在《丝绸之路》音乐会的基础上,中央民族乐团还新创演出了《玄奘西行》音乐剧。十九大召开前夕,席强正率团在上海进行连续四场的《玄奘西行》公演,能够容纳2000多人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席强说,《玄奘西行》是“如何用民乐表现时代精神”的具体思考,这部剧目植入了80%的民族器乐,并通过多种手段复原敦煌乐曲,表现民乐大美,体现了民族团结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文艺工作者的一种责任。

相比其他艺术形式,芭蕾舞通过肢体表达,更容易给观众在视觉上形成震撼力。冯英表示,舞蹈是各种艺术门类中最能直接表达情感、最能感染观众的一种语言,喜怒哀乐都可以通过身体的韵律及音乐的表达直接传递给观众,“我们在创作表演《敦煌》时,就是想用芭蕾这种国际化的语言,向世界传达中国千年来的艺术瑰宝,对守护敦煌艺术的人们献出我们的敬意,弘扬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敦煌精神。”

对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传递时代精神,在创作精品的同时,还要站在世界视域内,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许舒亚不仅走在创作一线,还扎根教学一线,他表示,中华民族文化包含了56个民族的文化,作为艺术家与学者,会通过创作与教学,参与中华文化的宣传推广,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文艺界的委员们都用自己的艺术形式表达着中华文化的魅力与自信。关峡表示,讲好中国故事的优势就在于中国文化绵长悠久,题材取之不尽。他还记得2006年第一次带队到美国首演《霸王别姬》的情景,演出结束后当地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看来东西方音乐和平共存的时代终于来临。”关峡说,这证明,外国观众听到了中国的声音与故事。特别是近20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经济实力不断增长,世界观众迫切了解中国审美艺术,中国交响乐团通过表现中国故事的《霸王别姬》《木兰诗篇》等节目的巡演,给他们带去震撼与美好,让世界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的决心以及对美好和平的向往。“用世界观众熟知的方式,来讲述中国故事与情怀,使他们更容易接受中华文化。”

用民乐讲述中国故事,是席强及其团队所始终坚持的责任与使命,近年来多次到世界各地巡演《丝绸之路》音乐会与《又见国乐》音乐会,让世界观众看到与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让他们感动的是,很多外国观众在看完音乐会后,对中国乐器与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席强表示,文化走出去,一定要与世界观众进行交流互动,民族音乐不只是自娱自乐,还要互动互鉴,才能使世界观众真正了解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悠久历史,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与感召力,从而对中华民族产生敬畏。“文化自信对艺术家来讲是极其重要的,有了文化自信才会有文化自豪感,否则创造的音乐作品与现实社会、对当代人文思想是没有太大关系的,这样的作品是不符合时代要求的。”席强说。

“如今,在国际芭蕾舞比赛、论坛等场合,中国芭蕾舞艺术家越来越有话语权。”在冯英看来,这与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艺术家们的文化自信是分不开的。《黄河》《济公》等表现中国故事的剧目,是中国芭蕾舞团在世界舞台上进行文化交流时必演的剧目。冯英说,中华民族上千年的文化与艺术,孕育了一代代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理应向文化瑰宝献出敬意,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对中华文化的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我国文艺创作欣欣向荣 文艺创作欣欣向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