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经验”照亮全球发展光明方向

2017年10月18日 09:40 | 作者:伍果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中国的发展经验在世界上已经深入人心。”法国中国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如是说。在众多国际观察人士看来,中国经验契合发展中国家现实需要,有效助推发展中国家经济改革新实践,为解决全球包容性发展等重大问题贡献了思路与资源。

2040729

“中国经验”缘于中国执政者善于开拓、创新、总结、反思,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从人民群众中间汲取力量;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善于借鉴世界上其它先进文明成果;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从改革开放,到“深圳奇迹”,到如今进入全面脱贫奔康冲刺阶段,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中国在全球经济社会事务中的参与越来越深越来越广泛。中国以迥异于西方强国崛起的模式快速和平崛起,给世界以极大震撼,更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自身的出路,一条通往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平崛起的光明大道。

“中国经验”就是自力更生。固然,向大国、强国寻求帮助,或许是一条捷径,但在短期内实现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比如,在新中国建立之初,苏联给予中国以极大帮助。但一些外部援助是附带条件的,甚至会影响到国家主权。面对被封锁的恶劣环境,中国依靠自身力量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基本实现了民用产品的自给自足。反观当今国际社会,一些发展中国家以牺牲国家主权和尊严换取霸权国家的援助,甚至滋生“等靠要”的思想,没有下决心培养自给自足的能力,一旦失去外部援助,经济社会就开始失去稳定,甚至发生动乱。唯有自力更生,激发人民的志气和力量,将外部援助迅速转化为自身能力,才能增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经验”就是开放、学习、创新。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社会获得飞速发展,并在实践中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不管是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鼓励改革前沿的实践者大胆探索、敢于创新、开拓进取。在没有任何可借鉴的模式下,“摸着石头过河”是最好的选择。开放,让中国获得了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和资本,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刺激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从模仿到集成创新,再到原始创新,从借鉴西方经验到探索“中国模式”、输出“中国方案”,学习让中国人全方位地接触到世界先进文明,将之逐渐转化为自身能力;创新,基于学习、积累和大胆的探索,走出本土化的发展道路。

“中国经验”照亮全球发展光明方向。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仍将是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的很多问题实际上是在大多数国家普遍存在的;因此,“中国经验”的价值不仅在于为解决全球包容性发展等重大问题贡献了思路与资源,更在于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学习的范本,让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学习“中国经验”、借鉴“中国方案”的过程中突破发展瓶颈、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四川省三台县乐加乡人民政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发展 中国经验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