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乳腺癌与体内菌群失衡有关

2017年10月18日 14: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健康女性与乳腺癌患者乳腺组织中的细菌组成不同。该发现有望为人类战胜乳腺癌提供新思路。

人体内微生物菌群会对许多疾病产生影响。此前科学家研究人体微生物菌群大多瞄准消化系统,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研究人员这次将目光转向乳腺组织。

他们以78名做过乳房切除等相关手术的乳腺癌患者为研究对象,分析她们的乳腺组织、口腔及尿液中的细菌组成,结果发现,健康女性乳腺组织中含有更多的甲基杆菌,癌症患者尿样中葡萄球菌、放线菌等革兰氏阳性菌水平更高。

该研究共同作者、克利夫兰诊所基因组医学研究所主席兼个性化基因医疗中心主任查里斯·恩格博士说:“据我所知,这是首个同时分析乳腺组织以及其他离乳房较远身体部位来探寻乳腺癌患者细菌差异的研究。我们希望能找到某种生物标记物,帮助我们快速简易地诊断乳腺癌。”

他还表示,希望能在乳腺癌出现之前就利用微生物菌群进行预测,然后通过益生菌或抗生素等干预,阻止癌症发生。

该研究另一共同作者、克利夫兰诊所外科肿瘤学负责人斯蒂芬·格罗布迈尔说,如果能锁定亲癌细菌,或许可以改变其生存环境,使它变得不适合癌细胞生存,或据此改进现有疗法。最新发现为将来更好地了解细菌失衡在乳腺癌发展中的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项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肿瘤学目标》杂志上。

(新华社记者胡丹丹)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乳腺癌 体内菌群 失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