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深秋时节寒性食物要少吃

2017年10月18日 15:22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深秋时节,养生专家提醒,寒性体质人群切忌少食寒凉食物,以免身体受到伤害。即便喜欢吃,也要注意烹饪方法,方能有效进补。

芦荟

芦荟具有保湿防晒、祛斑除皱、护发美容等诸多功效,深受女士的喜爱。但有些女士拿生芦荟做主餐,在专家看来,这是很不适宜的事情。因为芦荟性寒味苦而清泻,外用甚至可以治疗烧伤,可见其阴冷程度之深,体质寒凉的人还是慎用为好。生吃芦荟也好,搭配温补食物烹调也好,一般每天5克就够了,切记一定要去皮吃。

Tips:芦荟入菜,最适合的做法是凉拌,而最佳的搭配是番茄。

推荐:番茄拌芦荟

原料:小番茄、芦荟肉。

做法:洗净小番茄、切块,放在小容器里和芦荟肉拌匀。

金银花

金银花具有降火气、祛湿气的作用,它含有的樨草素,能强力渗透毛孔,抑菌、杀菌,还能防止毛囊皮脂腺导管栓塞。但金银花味苦、性寒,摄入过量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故脾胃虚弱、体质寒凉的人,还是少用金银花为好,以免加重脾胃的不协调。

Tips:金银花与枸杞的完美搭配,可以有效实现互补。

推荐:枸杞金银花汤

原料:枸杞、金银花、冰糖、清水、蜂蜜。

做法:枸杞、金银花、冰糖一起放入汤锅,煮开后改文火煮20分钟;关火后,待汤降温后调入蜂蜜。

薏仁

薏仁能够润泽肌肤、美白补湿、行气活血,被称作“汉方中的平民天后”。但研究发现,薏仁会使身体冷虚,体质偏凉的人不适宜长期食用,孕妇和正值经期的女性更应避免食用。此外,薏仁所含的糖类黏性较高,吃太多会妨碍消化。

Tips:薏仁单吃比较寒凉,可搭配一些温补的食物。

推荐:莲枣薏仁粥

原料:薏米、莲子、枣、冰糖。

做法:在锅中加入冷水,放入薏仁,用旺火烧沸;加入莲子和红枣,慢火焖煮至熟透,最后调入冰糖即可。

编辑:赵彦

关键词:深秋时节 寒性食物 少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