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书写伟大复兴的时代画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纪实

2017年10月18日 16: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这是心系人民的执政品格——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习近平

面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行”的追问,有这样一个答案最能触动人心——

执政泱泱大国,领航复兴伟业,在中国共产党和她的领导人身上,既有着强大的真理力量,也有着强大的人格力量。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借这种品格、追求与风范,将亿万人民凝聚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旗帜下,勠力同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向成功之路。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精神内核——

2016年9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

《血战湘江》的油画、《最后一次党费》的雕塑、《可爱的中国》的手稿……一件件文物展品让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停下脚步:“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理想信念之魂一点一滴灌注到全体党员血脉之中:多次提及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谈信仰的味道、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时常瞻仰烈士纪念碑、革命博物馆、先辈故居,阐述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

党中央率先垂范,全党精神一振。

通过开展“作于细、成于严”的学习教育,通过树起党内法规的“高线”,通过高扬时代楷模的明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了党性修养,拧紧了思想上的“总开关”。

执政党的精神音符,标定着时代旋律的最强音。

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交相辉映,当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同频共振,中华民族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烈自信,书写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恢弘篇章。

鲜明的人民立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力量源泉——

翻开历史的相册,有些画面将永远印刻在人民群众心中——那是湘西十八洞村的围炉夜话,那是河北阜平农民炕上的盘腿而坐,那是南锣鼓巷雾霾天里同老街坊的亲切交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表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党中央的执政理念,最为鲜明的是人民至上。

抓发展,抓的是户籍制度、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党建,切入口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脱贫,强调的是脱贫成效必须获得群众认可……

强烈的责任担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价值追求——

领航,是领航者的气质。

2017年7月19日,北京,中南海。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就各地区推动改革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十六字”的要求,首要的就是敢于担当。

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体现了领航者的风范,代表了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

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三大攻坚战”,从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到“一带一路”的神来之笔,从净化政治生态的制度设计到政治建军的正本清源……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长远、胸怀天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谋篇布局。

敢担大事,事不避难。

深刻揭示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调低经济增速;妥善处理一系列复杂棘手的国际难题,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惊涛骇浪中牢牢稳把中国号巨轮的航向,展现出非凡的勇气和智慧。

求真务实的作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实践品格——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察贫问苦,20多个小时往返奔波700多公里。

5年来,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地震灾区到祖国边陲,总书记不顾路途遥远,不顾穷山恶水,走村入户,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脚踏实地兑现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内在要求。

抓发展,强调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抓产业,强调要防止脱实向虚;抓环保,强调要专项督察、推动落实……求真务实的精神,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思想路线和创新理论之中。

信念使人坚强,民心凝聚力量,责任催人奋进,实干成就辉煌。

当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中国共产党,将其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时,必将无往不胜。

新的史诗上演在更加壮阔的舞台上。

这是一次开辟新局的时代盛会——

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催人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遥遥在望,伟大的时代正向我们发出复兴圆梦的热切召唤。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发展 核心 中国 党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