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超过7000万人 就诊率不足1/4

专家呼吁重视骨质疏松症的早期诊断与规范化治疗

2017年10月18日 22:5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木元)在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到来之际,10月17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发布了2017最新版《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旨在规范医生诊治流程,全面提升我国骨质疏松防治水平。专家在《指南》发布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根据2006年的预测,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超过7000万人,骨质疏松症前期人群高达2亿。但是人们对骨质疏松症缺乏足够重视,诊疗率不足1/4,呼吁重视骨质疏松症的早期诊断与规范化治疗,降低骨质疏松性骨折对健康的危害。

我国骨质疏松的患病率呈持续增长态势,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据估计,我国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腕部、椎体和髋部)到2035年约为483万例次,到2050年将达599万例次。研究表明,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40%)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总和,男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13%)高于前列腺癌。“以危害巨大的髋部骨折为例,20%的患者会在骨折后1年内出现各种并发症死亡,50%的患者会致残。”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常务副主任夏维波教授表示。

QQ图片20171018225117

夏维波教授、章振林教授、李梅教授发布2017最新版《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主任章振林教授介绍:“骨质疏松症多发于绝经后的女性和老年男性,已经成为影响中老年人群身体健康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但我国公众对骨质疏松认知度较低、存在很多诊治误区。很多患者仍未将‘身高变矮、驼背、腰背疼痛、行走乏力’等症状和骨质疏松联系起来。据统计,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就诊率不足1/4,规范治疗率则更低。许多患者直至骨折后才诊断为骨质疏松,从而失去了预防第一次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机会,生活质量也会显著降低。”

章振林指出,医务人员对于骨质疏松症的诊疗重视也比较欠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有1500张床位,其中一半属于骨科,但绝大部分骨科医生都能及时处理骨质疏松性骨折,却未针对病因——骨质疏松进行治疗。” 另外,对高危人群的筛查不充分,测量骨密度的方式不统一,对药物治疗的高危群体的界定不明确,合理使用抗骨质疏松药物、对患者的治疗随访与评估等存在不足。因而,在提升大众对骨质疏松防治认知的同时,也应提高医生对疾病诊治的意识并规范其诊疗行为,从而全面提升我国骨质疏松症的防治水平。

QQ图片20171018225144

北京骨质疏松诊疗中心地图发布

夏维波介绍,新版《指南》主要规范了疾病的筛查标准、主要治疗人群等方面内容,进一步明晰了疾病的诊断标准,增加了疾病诊疗流程,补充了多种抗骨质疏松症药物使用的信息和中医药等祖国医学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强调治疗评估与分级诊疗的重要性。《指南》建议重视骨质疏松症的早期诊断与规范化治疗,骨质疏松症、脆性骨折和FRAX预测骨折高风险者是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的主要目标人群,可通过药物治疗来抑制骨吸收或促进骨形成,以降低骨折的风险。指南还建议重视骨折高危人群的筛查,重视骨质疏松药物治疗的检测与评估,注意提高药物治疗的依从性。

当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还公布了北京骨质疏松诊疗中心地图。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梅教授介绍,地图覆盖了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23家骨质疏松诊疗中心,将为北京和周边城市患者提供专业的骨质疏松症就医指导。地图中的医院,不仅能够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持续的医疗服务,而且还为复杂病情患者提供多学科的会诊。在分级诊疗方面,骨质疏松诊疗中心不仅涵盖三甲医院,也涉及社区卫生中心,利于患者双向转诊和随访,便于疾病的长期管理。

夏维波强调:“北京骨质疏松诊疗中心地图的发布,不仅提升了大众对骨质疏松症的认知和重视,而且更直观、实用地为骨松高危人群及患者筛选出专业、全面的骨松诊疗医院和机构。相信经过大家的团结协作,能够提升骨质疏松症的诊疗水平,使更多患者拥有强健的骨骼。”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世界骨质疏松日 骨质疏松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