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行定向降准普惠金融预计至少释放2700亿流动性

2017年10月19日 08:36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上月末,渴求资金多时的商业银行终于迎来了甘霖普降。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经营性贷款以及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杨明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 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胡文豪表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普惠金融的政策,仅上市银行第一档能够释放的基础货币就将达到2700亿,而第二档在剔除掉2016年末和2017年年中法定存准率均未下调的银行,预计将释放5500亿的基础货币。

定向降准普惠金融

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具体而言,即:凡是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金融分析师康雯认为此次定向降准是“定向宽松”、“定向鼓励”的信号,是对资金市场紧张情绪定向的“查漏补缺”。康雯指出,促进资金流向涉及国民经济稳定根本的农业和小微企业,对于维护金融稳定大局,不让因全球货币的紧缩情绪而带来的资金外流压力率先释放在普惠金融领域具有一定缓解作用。同时,推迟执行政策,有利于使资金流向的方向更智慧,不救眼下注定破灭的泡沫,只救“挺一挺,还有前景可期”的部分。

亿欧智库金融分析师薄纯敏也表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是2014年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实施的降准政策的广度与深度的优化。一方面,此次政策的广度扩展到脱贫攻坚和“双创”等领域;另一方面,从“先给钱后做事”到“先做事后给钱”的政策方案调整,提高了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总的来看此次定向降准,是对“服务实体经济”、“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的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政策引导商业银行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进而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二是,优化商业银行的贷款结构,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占比;三是,推动居民消费的发展,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除此之外,不少业务人士还注意到此次政策的两个“创新点”,并对未来定向降准工具的使用抱以更多的期待。

定向降准的历史梳理

根据东北银行证券分析师胡文豪的统计,定向降准的工具自2014年第一次使用起,一共被使用了8次。(见表:央行历次定向降准)

胡文豪分析道,第1、2次定向降准可以看做是一次定向降准的两个阶段。第2次定向降准是对第1次定向降准的范围扩大。2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这两次定向降准合在一起,可以看做是央行测试新货币工具(定向降准)的一次尝试,目的是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且引导信贷投向。第4、5次定向降准均单独提到国有、股份行,但要求有差异。第5次将之前要求的“符合审慎经营要求”去掉了。定向降准的范围有所扩大。而本次(第8次)的定向降准和之前有很大不同。一是之前几次定向降准是央行在定向降准前已有可测算的数据,能够大体知道定向降准的覆盖范围,也就知道了能够把握释放流动性的量。而本次定向降准提前一个季度告知,引导信贷的意图较之前更为明显,但相应地,释放流动性的量就不能很准确地把握。二是引入MPA和优化信贷投放方向,显然是对之前定向降准政策的改善和监管体系的统一。

而根据上市银行2017年中报披露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统计,胡文豪团队测得上市银行在本次定向降准的第一档将释放2700亿的基础货币。第二档,胡文豪团队剔除掉2016年末和2017年年中法定存准率均未下调的银行,测得上市银行将释放5500亿的基础货币。因此,胡文豪团队认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的变动,仅上市银行能够释放的流动性就在2700亿到5500亿之间。

“延迟降准”引导作用可能有限

虽然业内人士大多表示,延迟降准是此次央行使用定向降准工具的一大改进。但具体到本次政策的作用范围来看,其对商业银行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积极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引导作用可能有限,胡文豪表示,“很多银行本身其实就已经达到了此次政策要求的降准的水平,而差幅较大的银行可能也不会因此而‘大动干戈’,唯一真正影响到的可能就是那些‘差一点就能达标’的银行,但这部分能动员起来的资本量相对就少得多。银行具体展业起来还是会倾向于服务一些业务量较大、风险相当小的客户,当然,如果是将普惠金融业务作为特色去发展的银行就另当别论了。”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也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的目的是鼓励银行给小企业贷款,而小企业则是借贷类互联网金融公司重点服务的对象,这会使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间形成一定的交集竞争,但双方服务的群体和方式并不一致,整体影响不大。银行具体放给哪些企业,放多少仍然还是银行成本、风险、收益三者平衡后的决定。

北京晨报记者 陈小兵 王爽

-名词解释

何为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简称MPA),从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跨境融资风险、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七个方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和自律管理。其中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

MPA按每季度的数据进行事后评估,同时按月进行事中事后监测和引导。总体来看,MPA体系的建立,有助于提升监管机构间的协调效率,更好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高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效果,同时更有力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定向降准普惠金融 释放2700亿流动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