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要闻 要闻

各地青年热议十九大报告:担负历史使命 贡献青春力量

2017年10月19日 09: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担负历史使命 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各地青年热议十九大报告

作为在法国的海外留学生代表,留学生吴易欣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感慨万千,他说:“国家的强大深刻影响着海外华人以及留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我们也将会更加努力学习、早日归国,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有理想

团浙江省委举办了“收看十九大 话使命担当 共筑中国梦”主题团日暨机关开放日,35名年轻人与奥运冠军一起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党的十七大代表、女排奥运冠军周苏红和大家一起观看了开幕,对比出国训练的见闻,她为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也鼓励青年朋友们在各自岗位上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奋斗。

“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在哪用力。”在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杨子强看来,十九大报告中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18日,王超早早来到单位,不到9点就坐在电视机前等待十九大开幕。作为北京建工集团地铁3号线01标项目团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让她倍感激动:“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王超认为,当代青年应该不忘初心,用青春、热血、激情和奉献共圆中国梦。

年轻人的初心是什么?作为江西财经大学学生会成员,2014级统计学专业的学生杨润说:“现在中国的成就是老一辈人前仆后继奋斗的成果,初心就是继承他们的精神,未来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接力前行。”

初心对于南京邮电大学教授陈国良院士来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我196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计算机专业,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近60年,是新中国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持初心,敢为人先,努力敬业,为国家培养英才,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社会,为人民谋幸福。”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师李圣坤说:“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当代高职学生,我们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为新发展、新成就贡献自己的力量。”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医护分院学生罗焦璐说。

南京师范大学的韩舒昕感叹:“时代在变,青年的使命也在变。我们将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继续做有时代担当的好青年!”

“作为一名航海专业的学生,我的初心就是要把知识学好,服务国家发展需要,为走向深蓝作贡献。”广西钦州学院大二学生纪宇翔说。

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青年党员聂桥锋看来,不忘初心就是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做好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工作。

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工商管理系2014级学生张宝锋感慨:“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让我们热血沸腾,作为青年,‘初心’不仅用来体会,也是用来奋斗的,要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勇做时代弄潮儿。”

牢记使命,有本领

18日上午9点,新疆温宿县县委组织部驻拜什买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员、蹲点领导与少数民族青年党员团员围坐在一起,手持国旗,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去年,驻村干部李科一放弃了北京高校的工作,拿着一纸调令,来到了新疆基层工作,他说:“衷心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各族群众的厚爱,虽然我们离首都北京很远,但我们的心永远与北京、党中央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他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服务,让村里的老百姓如期脱贫并实现小康。

刘文涛是一家自媒体创业公司的负责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很多新的重要论断,比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他认为,未来自己有责任制作更多正能量的新媒体作品。

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闫庆伦副教授,指导本科生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SIAM奖,他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以后的学习及工作中,一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生搬硬套,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在团山西省委挂职的青年干部杨宇杰第一时间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对主要矛盾转变的论断。如何服务青年?他认为,一定要对青年需求进行细致的调研和梳理,特别值得关注的就是新兴青年群体的需求,充分了解他们,才能精准地服务青年。

团浙江省委基层工作部副部长、创新创业事业部主任常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未来一定要服务好青年创新创业,为青年排忧解难,做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卓航对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作为一名创业青年,立足本职工作做好中国产品,在此基础上进行不断创新,“这是青年使命,迈向现代化强国,要看青年力量”。

在西班牙,留学生段炼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和期望感到非常振奋:“这让我更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努力奋斗和学习,尽早报效祖国。”

勇立潮头,有担当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云南省昆明市新华书店营业员于淼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她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句话,获得了会场长达10秒的掌声。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她对未来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能让我们在奋斗的时候,背负更小的压力,青年的获得感一定会越来越高。”

在武汉,中南民族大学的学生一起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哈萨克族学生吾拉力别克·居马哈力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勇于担当,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明辨是非。

在江西井冈山,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的青年干部周志刚说:“作为一名革命传统教育的工作者,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和青年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北京360公司员工李铁铮听了这句话深有感触,他认为现代化离不开智能化,智能化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离不开网络安全,“我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保卫国家安全、建设网络强国、实现现代化而努力”。

巩彦博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一名研究生,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他感受到一个政党的庄严承诺和使命担当,感觉到一个国家发展的步伐、进步的脉动,新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关键词”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巩彦博说:“年轻人前行的道路不彷徨,未来的方向不迷茫,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信,相信党能领导我们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在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工作的毛会航说:“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公安干警,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非常振奋,感受到一种磅礴力量。”

年轻人该如何担当?他关注到前段时间网络上关于在中国生活的安全感比国外更高的讨论。他感到很自豪:“只有在工作中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科学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切实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才能让老百姓对于安全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周娜在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反复提出,应该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及意识形态来武装我们的头脑,作为一个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我觉得我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需要走到社会一线发挥我们的作用,将马克思主义哲学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杜沂蒙 实习生 陆梦颖 马赛 石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9日 06 版)


编辑:杨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