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三大新型支柱产业助力湖州德清产业新城腾飞

2017年10月19日 10:35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这是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家喻户晓的一句名言,也是当代城市充满激情与自信,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成功宣言。

如果说创新是城市发展成功的密码,产业则是一个城市经济的灵魂。

在担当德清乃至湖州全面对接长三角,精准“接沪融杭”角色的基础上,德清产业新城的最大价值在于实现当地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作用。

德清产业新城的产业定位是:浙江新旧动能转换典范,长三角高端制造创新转化中心。德清产业新城将聚焦工业智能控制、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信息服务三大支柱产业,通过引入龙头企业,注入产业发展新动力,以重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德清新旧动力转换,真正打造成为长三角高端制造创新转化中心。同时依托本地良好的自然环境与文化底蕴,发展生态旅游和康养服务。

德清产业新城为何将产业发展的重心放在工业智能控制、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信息服务三个板块?

工业智能控制产业——

升级本地制造业基础,导入高端发展动能

在产业结构上,目前德清在装备制造、装饰建材、医药化工三大产业具有一定基础,并有特色的资源支撑。雷甸现有区内企业也覆盖了装备制造、金属加工、新型建材、医药化工四大产业。但在需求放缓、成本上升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德清急需找到新发展动能。德清产业新城的浙江新旧动能转换典范的产业定位,正好给德清的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根据规划,德清产业新城的工业智能控制产业集群涵盖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仪器仪表、传感器、电控系统等多个细分领域,同时将通过打造商务、展示等配套,提升产业承载力。在“工业4.0”的大趋势下,德清产业新城打造的工业智能控制产业集群,将提高可持续生产效率,从而为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德清产业新城的产业重点与德清“十三五”产业规划目标方向保持了高度一致。与此同时,德清产业新城规划的产业方向也同步于雷甸产业发展方向。雷甸是德清最靠近杭州的区域,又恰是德清产业新城的所在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德清产业新城的产业规划更接地气,可与雷甸形成双向互动,从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落地。在9月30日签约的企业中,上海明匠、浙江韦孚等企业是工业智能控制领域的佼佼者,这也足以说明德清产业新城作为工业智能控制领域产业集群的强大吸附效应。

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

借力长三角未来汽车生态发展,积极协同创新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汽车产业增长势头迅猛。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化的阵营。从供给侧来看,不仅有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上汽集团,安徽奇瑞、江淮等均有全球影响力。从需求侧看,长三角也是中国主要的汽车销售市场之一,在汽车产业发展所需的居民收入水平、交通设施、城市化进程等方面,都有深厚的基础。目前长三角各类科技园区、科技城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正在整合创新资源,培育一批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从经济廊道上来看,德清处于沪杭和宁杭廊道的交汇处,属于战略要地,未来德清可借势发力,尤其借力沪杭汽车制造业创新转型,积极导入上海方向的人才和研发资源,在汽车零部件高端制造领域可以有更多拓展空间。

此外,德清产业新城之所以将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作为重要产业方向,还因为德清包括雷甸镇的汽车产业有着一定的产业基础。而且德清“十三五”产业规划中也明确指出:产业重点包括未来汽车。雷甸镇则将未来汽车列为了支柱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自然代表了德清以及雷甸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信息服务产业——

借势杭州创新经济,在本地实现特色集聚

2017年,站在城市国际化和“后G20”全新起点上的杭州,经济增速抢眼,其中发挥最大作用的是信息经济。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409亿元,增长22.5%,占GDP的24.8%,可以说,信息经济成为引领杭州产业发展新动能。根据规划,到2020年,杭州都市圈内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40%以上,这也为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另一方面,杭州都市圈的融合发展正在进一步提速,杭州都市圈高端产业成长加快。目前,杭州都市圈规模达万亿级,拥有全国领先的科研和人才,引领长三角的信息和创新经济发展,辐射半径超50公里。而德清位于杭州北面35公里辐射圈层,是杭州都市圈最重要的组成之一。当前,高端融入杭州都市圈,已成为德清新时期工作的目标,高端融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产业上的融合。

德清的产业发展思路非常清晰,那就是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圈,协同信息经济,具体包括大数据服务、软件开发服务、高端外包服务等。可以说,信息经济在德清高端精准融杭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次德清产业新城签约的浙江白领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便是德清产业新城打造信息服务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它将在德清产业新城内投资运营通用航空运营服务项目。它的加入,将汇聚一批辐射上海、杭州等地的智能信息服务创新企业,从点、到线,再到面,强大的信息产业将形成一张创新升级的经济网。

当前德清产业新城通过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双管齐下,高起点高标准地进行产业新城建设,将秉持华夏幸福“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倾力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性强的高端产业集群。站在创新升级、接沪融杭的风口上,德清产业新城正强势崛起,或将成为拉动浙北高端智能制造的新引擎,为德清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德清 新城 清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