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西北海市积极打造“向海经济” 面向大海扬新帆

2017年10月19日 10:40 | 作者:童 政 周骁骏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大浪村古城头,有一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原始码头。一艘艘古老舟楫从这里下水起航,沿着印度洋沿岸的海上丝绸之路,将织物、瓷器等运往东南亚、西亚……

1470795863728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海首次提出“打造好向海经济”,让北海这个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萌生新的生机与希望。

北海迎来发展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首站选择北海,对北海的港口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作出重要指示,并首次提出要‘打造好向海经济’的重大决策,这是北海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说。

北海市委迅速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最新要求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干部,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嘱托传递到全社会的方方面面,增强推动北海赶超跨越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立即开展调研。从港口建设、城市布局、产业发展、枢纽建设……一次次夜以继日,挑灯夜战;一次次反复论证,精准推敲。7月14日,一份《关于打造向海经济的行动方案》正式出炉。

“打造好向海经济,既遵循了北海历史的发展规划,又切合时代发展的需求,更是北海发展的行动纲领和行动指南。”北海市市长李延强说。

“向海经济”千帆竞发

《方案》的每一项任务后,都注明了实施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北海市干部群众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你追我赶,迅速行动。

石步岭港、海角港、电建港、铁山港公共码头、石头埠码头……记者在北海的海岸线上感受到推进“向海经济”的热潮。北海铁山港码头航道疏浚二期扩建工程、中石化北海炼化项目石化码头即将竣工;铁山港5号、6号泊位、榄根作业区码头、铁山东港产业园起步码头在抓紧建设。同时,北海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策划包装851个项目,推出“项目超市”对接金融机构。

“为了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们投入产业扶持资金超过5亿元,创新‘直补+直投+基金+企业+银行’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少问题,首创‘招商贷’融资新模式推动项目落地。”北海市工信委主任李光邵说。

千年丝路展新颜

悠悠千年丝路,阵阵涛声催人奋进。北海向海经济的脉络越来越清晰,格局越来越明了。千年海上丝路正呈现出可喜的变化。

今年上半年,北海市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经济答卷。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4.5亿元、增长10.3%,规上工业增加值279.3亿元、增长12.8%,财政收入116.8亿元、增长32.9%,这三项主要指标的增幅均排广西全区第一。

向海要资源、向海要财富、向海要发展。扬帆鼓劲、担当有为,北海市正以实施好“三个行动方案”为重点,努力舞起北部湾“扩大开放合作、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海洋经济、滨海旅游”四大龙头,奋力谱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海 北海市 广西 码头 向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