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党外人士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19日 10:39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按: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通过各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引起广泛热议。新语君第一时间带来大家的心声!

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我曾受邀列席过中共十七大、十八大的开闭幕式。今天,再次列席中共十九大开幕式,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今后党带领全国人民治国理政的总路线、总方针,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特别是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既是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的要求。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在为杂交水稻努力攻关的半个多世纪里,始终牢记的就是解决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吃饱肚子的问题。就在几天前,我们培育的超级杂交水稻达到每公顷17.23吨,“海水稻”亩产620.95公斤,我们把这些成绩当成对中共十九大的献礼!我和我的团队肩负着让人民“吃饱饭”到“吃好饭”的使命,我今年已经87岁了,我要为这个使命、这个目标一直奋斗下去。

——袁隆平(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共十九大报告深入浅出,系统全面,亮点频现,令人振奋。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历史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报告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并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报告提出并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引了方向和路径。作为一名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无党派人士,我感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将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指导理论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林毅夫(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走过了推进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飞跃的五年。这五年,感受最深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聚焦人民福祉,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特别是在老少边穷地区的脱贫攻坚和教育普及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发展成就得到全国人民的认可,也令世界为之赞叹。我坚信,中国共产党在这次开辟新局面的时代盛会之后,将着眼新的目标,带领全国人民走上新的征程,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为人类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金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俄罗斯族)

回首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领域披荆斩棘、成果辉煌。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的推动下,一批具有未来前景的科技项目相继结出了硕果。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加快,已经开始支撑国民经济发展,为我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面向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激励着我们努力做好本专业领域和科研工作。我决心在实施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端国防装备科学与技术人才。

——朴英(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新型飞行器研究中心副主任,朝鲜族)

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半小时的讲话一气呵成,让人越听越入神。报告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始终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持续性和一贯性。在对台政策部分,展现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报告有着崇高的思想,平易近人,能够唤起全国人民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情怀,足以载入中华民族史册。

——黄梅邨(中华海联会副会长,台湾育青食品公司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充分阐述了治国理政的蓝图、从严治党的理念与实践,以及中国特色强军目标,特别是更加指明了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不动摇的方向,身为台胞和海联会理事,我们要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努力投身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应有贡献。

——李嘉生(中华海联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莆田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重申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坚定决心,表明祖国大陆有信心、有能力挫败“台独”分子任何形式的分裂祖国的图谋。同时,也再次强调尊重台湾同胞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愿意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与任何政党团体交流、协商解决问题,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既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领导者的担当,又对台湾同胞充满关怀。“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是台湾且唯一的正确选择,期待两岸社会经济融合发展。

——陈奕廷(中华海联会台胞理事,福建省福州市台商协会会长)

我坚决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的宣示,坚持一个中国,坚持“九二共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的领土不容分割,我们要尽个人绵薄之力,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全力以赴,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不懈努力。

——周鲍华(中华海联会台胞理事,浙江省杭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报告 习近平 中共 总书记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