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甘肃陇南:以改革创新促脱贫求发展

2017年10月19日 11:0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兰州10月19日电(高翔 王文嘉)甘肃陇南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贫困发生率曾经高达53%,群众守着绿色农特产品却过着苦日子。面对这一状况,陇南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促脱贫、求发展,全市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84万人下降至2016年底的4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4%降至2016年的16.5%,荣获了“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和2016年国务院落实政策措施“免督查”待遇。

1973928

以改革破解路径选择难题

陇南财政曾经靠“挖矿卖资源”勉强维持运转,但随着环境科技因素对矿产品市场的影响,“竭泽而渔”式的开发难以为继,更留下了一大堆后遗症。是继续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的老路,还是走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新路?是继续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还是打生态牌、走特色路?

2013年,陇南确立了“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的发展理念,决定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产业培育、城乡一体上快速推进,在硬件基础、民生基础、执政基础上着力夯实,在电子商务、金融支撑和非公经济上集中突破,并旗帜鲜明地要求全市上下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对惠民生、促公平的事,对啃骨头、破难题的事要大胆做为;对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事,对贪大求高、急功近利的事,对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事坚决不为。

三年来,陇南坚持“敬畏自然、尊重规律”,没有立项审批一家水电站,没有落户一家“三高”企业,坚决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企业,扎实推进重金属、尾矿库等历史遗留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2100多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三年名列甘肃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列,如今陇南干部群众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差异竞争、特色取胜”的信心更加坚定。

以改革破解发展融资难题

面对发展资金不足这一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陇南摒弃一味向国家、省上“伸手要”的旧观念,把金融作为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积极探索构建“3+1”立体化普惠金融支撑体系,通过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解决“三农”融资问题;通过设立中小企业融资基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通过完善政府投融资体制机制,解决重大项目融资问题;通过优化金融生态,营造诚信金融环境。

特别是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陇南市于2013年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农村“三权”抵押贷款试点,让农村“沉睡的资源”变为“流动的资本”,三年累计发放“三权”抵押贷款66亿元。组建成立陇南龙江金融服务公司,为中小微企业申请银行贷款、发行私募债和定向增资提供融资增信等多方位金融服务,推动了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主体从2013年的6万户,增加至12万户。抢抓政策机遇整合资源,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投入,从国开行融资100亿元,用于13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其余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了陇南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短板。全市贷存款余额分别比2011年增长了3倍和2倍,获得了2015年省长金融奖。

以改革破解产业培育难题

“人已尽其力,地却不显其值。”这是过去陇南农业的真实写照。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农业特色产业面积已达到1000万亩,但受传统思想观念和种植模式的制约,全市特色产业始终没有走出低层次、低效益、低水平的困境。面对这一状况,陇南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特色、品牌、质量争市场,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工作重心由原来的建基地、扩规模调整为强龙头、树品牌、提质量、增效益,坚定不移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之路。三年累计完成经济林果高接换优1100万株,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00多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000多家,认证“三品一标”226个,成功举办了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国际论坛,发起成立了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陇南油橄榄荣获“2017纽约国际橄榄油大赛”金奖,核桃、花椒、油橄榄、苹果、中药材等农特产品成为群众稳定增收的“铁杆庄稼”。

据统计,陇南市特色产业总产值由2013年的不到70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57亿元,实现了由“粗放”到“集约”、由“数量”到“质量”的重大转变。

以改革破解农民增收难题

农产品卖难是制约农业发展、群众增收的“关键一环”。为了让大量的优质绿色农特产品走出大山,2013年底陇南抢抓“互联网+”机遇,下大气力帮助农民更新思路、拓宽出路,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将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通过政府推动、干部示范、市场运作、协会服务、微媒营销,短短三年全市累计发展网店数量11000多家、微店7500多家,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直接带动8.2万人稳定就业,被国务院扶贫办命名为唯一的“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电子商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

陇南过去在网吧搞培训,现在成立了甘肃首家电商职业学院,建立了专业的人才培养基地,一大批未就业大学生、“两后生”、家庭妇女通过培训成为“电商达人”、网销能手,实现了创业梦想;过去几乎没有正规的快递网点,现在拥有各类物流企业250多家、快递服务站800多家、村邮站1200多个,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物流网络,解决了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过去只有核桃、花椒等为数不多的网货,现在开发了适销产品1100多种,建成网货供应平台83个,打造了武都花椒、成县核桃、礼县苹果、康县木耳等知名网货品牌;过去的农特产品“藏在深闺”,只能“翘首期盼”外地客商,现在通过网络直销全国、甚至海外。电商的快速发展也带火了全域旅游,全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以每年近30 %的速度增长,曾经因贫困而不被重视的良好生态环境和非物质文化,正在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巨大财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陇南 发展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