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2017年10月20日 13:59 | 作者:林远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5932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专家表示,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目前内需始终是经济增长中扩大需求的战略基点,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在进一步巩固。

具体到三大需求的数据,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8478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进出口总额202930亿元,同比增长16.6%。此外,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具体表现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等四个特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因为前三季度累计GDP同比增速已经达到6.9%,所以全年经济增长达到6.7%以上已成定局,表明中国经济将摆脱2010年以来连续六年的放缓,首次出现年度同比回升,预示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相比上半年略有放缓,但经济结构改善的步伐在加快,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邢志宏称,从消费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一直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居民消费的升级态势在继续加快,消费的政策在不断完善。同时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长在加快,这都为消费的进一步扩大提供了基础支撑。从投资来看,因为企业效益在明显改善,市场的需求在稳步扩张,所以企业的投资能力在增强,企业的投资空间也在扩大。从外需来看,世界经济稳步复苏,整个需求也都在扩张,同时我国的出口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所以我国出口将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

邢志宏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内需始终是经济增长中扩大需求的战略基点。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4.5%,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最终消费支出加资本形成总额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97.3%。目前,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在进一步巩固。跟出口、投资相比较,消费的波动性小,能够有效地引导投资、带动生产。所以,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对于经济的稳定发展、经济韧性的增强都具有重要意义。而投资方面,当前主要是增强发展后劲,围绕补短板、促创新、惠民生等领域。未来,高端产业投资和传统产业投资的改造提升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当然基础设施投资仍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对于四季度经济增长,连平表示,如果四季度基建投资保持平稳,同时在出口增速回暖的持续带动下,制造业投资能够企稳,结合房地产投资和消费有可能加速,不排除四季度经济增速能够进一步加快达到7%左右的可能性。但整体而言,由于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制造业投资受环保限产政策收紧、放缓压力加大等影响,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平稳的可能性更大。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2017年四季度到2018年初,经济需求侧将呈偏平略有下降趋势,积极因素来自于出口复苏、房地产补库存和土地供应增加带动房地产投资较强、企业盈利改善资本开支恢复、融资需求回升等,同时,供给侧去产能和环保督查抑制短期生产并导致供求缺口持续扩大,这有助于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企业盈利持续改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增长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