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在美华人:十九大报告向世界介绍中国方案

2017年10月20日 15:42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10月19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许多在美华人第一时间关注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记者在对全美各地华人的采访中发现,在美华人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自豪”——这种自豪不单单是为了故乡的强大,更是因为报告中对区域经济、生态治理、坚持开放、大国外交等等蓝图的描述,着眼全球的眼光,用中国发展贡献于世界发展的理念,都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一个全球发展参与者、贡献者再到引领者的担当。

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华人对未来自身的发展,自己所在行业的走向,乃至整个华人群体在国际上的地位,也都充满信心。

纽约崇正会元老 吕坚强: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作为华人,深深感到这五年以来深远的变化,尤其是我们在纽约,文化的交流、中华文化的推广力度都有加强。这也体现了报告中加强对外开放的思想,这对我们的下一代来讲也非常有用,让更多年轻人想去中国,去做交换生、去夏令营、去旅行,看看中国的现状,回来以后他们也确实感受到中国的强大。

纽约温州同乡会会长 黄根弟: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我感觉中美两个大国基本朝着良好的关系发展,因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对世界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想美国也愿意看到这样的中国,这是世界各国都能够接受的。

报告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描绘了蓝图。作为海外侨胞,我们也希望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同时在“一带一路”的号召下,我们华人能够获利,对于祖籍国建设也能做出贡献。

亚总会主席 陈善庄: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现在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对13亿中国人和海外几千万侨胞来说,都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报告里说到目前中国的一些问题,也提出了改善的方案,比如说到住房,房子是给人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看到这个我真的很感动,这表明国家考虑到了人民的福祉。

我很期待看到未来,所有华人一步一步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也很期待看到通过“一带一路”等等,中国发挥带领世界的作用。

中美强基金会发起人 方李邦琴: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从始至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从一个大国到富国到强国,现在步入国际舞台。中国发展有我们自己的特色,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改善将来,所以才能完成国内小康程度和国际化程度的转变,在国际上也从一个参与者到贡献者和引领者的角色转变,而且不称霸,不扩张,和国际社会共商共建共享和谐世界,“一带一路”就是将这种理念带到全世界的一个途径。

我想这些都是我们中国的软实力,是将来引领世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基本原则。作为一个在外漂泊76年的华人,看到祖国这么强大这么有担当,觉得非常感动。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创会主席 鹿强: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十九大报告,已经不是仅仅局限于中国人自己要怎么样,更像是一个有关世界的报告,多次提到中国为了全人类全世界要做什么。我听到这些真的非常激动,因为我们人就在海外,而整个世界的发展、中国要做的贡献,都已经包括在报告里面。

当今世界有很多不安宁的因素,而造成战争和恐怖的原因是贫穷,是分配不均,有的国家的应对方式是武器制服,但中国的应对是“一带一路”,把自己成功的经验推销给全世界,推销和谐。这已经不只是中国自己的会,全世界都在看中国会为他们做什么,而且中国不只是喊口号,是真正实实在在地做,这一点让我特别自豪。现在在国际上,我们都可以很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因为中国的成就和对世界做的贡献,所有人都认同。

芝加哥华联会主席 汪兴无: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这个报告非常了不起,在报告中有非常长远的目标和远景,对每个细节都作出了非常精准的描述。如果报告中的每个细节都能完成的话,中国成为世界强国指日可待。

芝加哥华联会副主席 蔡扶时: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作为海外华人,一方面我们为祖国的建设感到高兴,另一方面我很关心的就是祖国的和平统一。报告里讲到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十分铿锵有力,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

听完报告,总的感觉是非常振奋。中国确实在改革开放以后,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国际上的地位有了很大提高,作为在美国的华人感到非常荣幸,扬眉吐气。

芝加哥和统会会长 李红卫: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这五年来中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交通四横四纵,高铁四通八达,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作为海外华人感到非常自豪。

伯克利大学中国研究生博后学者联合会会长 雷腾: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我很关注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动态。报告提到这些年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除此之外,近些年也在诸多科研领域跻身世界前列。祖国这些年在我所学的材料领域也有很大发展,包括低温超导材料、纳米材料等等,还通过青年千年计划,引进了很多优秀科学家。

我很欣喜看到祖国在创新领域有这么大的投入,这对国家发展是个非常重要的战略选择,也很期待自己学成以后,能够回去为祖国发展、为民族复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乔治城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 王丹妮: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点。一个是有关生态环境方面,之前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带来了生态问题,这一次报告把这方面的治理作为工作重点,表明国家确实有为民众的生活考虑;再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这也是体现了作为一个大国准备有所担当的责任感。

第二个是和平发展和对外开放方面,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在尊重其他国家主权和发展道路的基础上,也为很多欠发达国家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和经济援助;这次报告也重点提到了“一带一路”,这体现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拓宽朋友圈的理念,这个举措是互惠共赢的合作方式,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十分有利。

乔治城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 黄瑞阳: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我感触最深、觉得最高兴的一点,就是虽然目前经济改革仍然很重要,但政府现在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包括生态环境、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努力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

今年夏天我回国两个月,虽然距离上次回去只有短短半年,但我觉得中国的变化很大,进步很快。比如树比以前多了,空气质量也比冬天好了很多。另外北京满大街都有小黄车,地铁里几乎每辆车都是空调车,在各种饭店都可以电子支付等等,都让我感觉在国内生活比美国要方便得多。

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小事。这次除了身边的中国留学生很关注以外,也有很多外国同学关注这件事。有同学跟我说,我知道你们的国家最近在发生一件大事,问我对会议的看法是什么。这让我感觉到中国的影响力在西方正在日益增强,在国际社会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乔治城大学公共政策研究生 尤帅: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从文化交流和教育上来看,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扶持对广大留学生来说有着积极的意义。

众所周知,赴美留学的大陆学生今年再创新高,占到世界所有赴美留学生总人数的一半。开放人才交流和注重人才培养本质上就是对留学事业的肯定和支持。留学生将来回国工作、创业,都将有更广大的平台。

密歇根大学留学生 卿如: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内经济真的是日新月异发展迅速,消费水平很高,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好,很多贪污受贿的人都受到惩罚了,我都是从国内亲人朋友口中听说的,感觉非常大快人心。另一个就是国防的加强,每次看到阅兵都会热泪盈眶。

近年来还感受到中国人自身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好了。国学热,古风热,身边的亲朋好友平时对古诗词古人历史的探讨变多了,娱乐节目里也更多中华传统文化的因素比如中国好诗词,传承者,朗读者,小戏骨红楼梦等等,自己也越来越觉得国家富强了,国人对自己的文化也更加自信了。

感觉祖国真的崛起了,激动到不行,朋友圈也被大家刷屏,感觉民族自豪感爆棚啊。总体来说觉得中国越来越强大了,作为中国人很骄傲,希望日后也能为祖国的发展添一份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总代表 赵振格: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在报告中提到了关于外贸发展、对外投资的政策,这对中国企业走出来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比如提到了外贸强国、创新模式、企业国际化经营和国际合作的新布局,这对我们中国企业到海外,无论是美国、一带一路、新兴市场,都是一个鼓励,创立一个新的模式,共同推动中国企业做大做强。

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总裁 宋世民: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中国的发展从整体上来说是时代的一个趋势,也是这个时代的一个机会,所以我们也很有信心,未来中国企业走出来的强劲趋势会持续成长。

波士顿金融科技行业创业者 何健:

(美国中文网)

(美国中文网)

作为第一代移民,我对祖国感情非常深厚。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型时刻,报告提到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我现在自己也是在创业,做金融软件,希望今后有机会和国内的企业合作,开发中国市场,祖国的发展,也可以为我们提供便利。(李越 王依依 徐津晶 崔菡 邱洪辉 曾茵子 贺天 官子俊 李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报告 美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