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风采录 风采录

一位京剧“名角儿”的十九大时间 ——访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孟广禄

2017年10月21日 08:02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位京剧“名角儿”的十九大时间 ——访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孟广禄

人民政协记者 司晋丽

“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20日下午,一句清亮的京韵唱腔在梅地亚新闻发布大厅里响起,中外记者们送上一阵热烈的掌声。

这是十九大举行的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的集体采访中的一幕。当党代表们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前排几位记者约好似地齐齐喊道,“孟代表,您给我们来一段京剧好不好?”

正准备离场的孟广禄笑着看了主持人一眼。得到允许后,他麻利地起身上前两步。京剧《铡美案》的唱词起时,全场静默。这是会期难得的轻松一刻,也是美的享受。观众们思绪随着曲声回到宋代,穿西装打领带的孟广禄使刚正不阿的清官包拯在大家心中又“活”起来了。一位阿拉伯女记者抓住边上的工作人员问道,“这是什么戏啊?怎么这么好听!”

发布会后,记者们意犹未尽,有几位在工位上反复回放刚才那段视频,既为欣赏,也是紧张工作的调剂。这位中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不经意的亮嗓,又为京剧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

四届党代表、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孟广禄身上汇成两个字:责任。集体采访后,孟广禄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身为党代表也好,政协委员也好,他最看重的就是责任。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让我非常振奋,刚刚走过的这五年极其不容易,但党中央交上了一份完满的答卷。第一个百年目标马上就要实现,这体现了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18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十九大开幕会,当听习近平同志说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孟广禄形容,他“心潮澎湃”。人民大会堂同他的住地间有20多公里路,在回住地的车上,他再次翻开报告详读,又陷入了思考。“这句话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是启发,也是鼓舞。习近平同志在很多重要场合的讲话都提到了大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艺界人士的责任是什么?我们拿什么来回报社会和人民?只有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家、拿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才行。”

孟广禄是“名角儿”,同时也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他坦言,从团里的一名普通京剧演员一步步努力走到今天,对演员想唱戏、老百姓想听戏的愿望他都有着深深的了解。这五年里,他目睹了观众从少到多,剧场从冷到热的变迁,种种现象与国家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分不开。在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多家单位的支持鼓励下,戏曲人这些年下基层、进校园的次数多了,创作繁荣的过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艺术享受的过程,文化服务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最近,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排了一出讲郑和下西洋的戏。“我觉得‘一带一路’就好比一条船,大家一块坐上去,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孟广禄说,每个人、每个国家都需要知己和朋友,有了他们,世界才会有光明。

“这五年国家花了很大的力量,投入专项资金,我们必须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梦想,让好的戏曲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孟广禄又一次提到了“责任”。他算了三笔账:事业账、效益账和子孙账。“一个演员非常不容易,如果参加‘像音像’这种工程,他会有很强的荣誉感。我们在剧场演出一场也就能卖出一两千张票,但通过‘像音像’,几千人上万人看,效益多大啊!还能把我们最好的时光留给我们后一代人。”

“像音像”工程取得的成效,是这次党代会上孟广禄着力向媒体介绍的。2016年3月,在中宣部支持指导下,文化部成立京剧“像音像”工程办公室,天津被作为试点。孟广禄说,这个工程启动后,每年会对报送的上百出戏进行筛选,把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的艺术作品录下来。戏曲前辈们在历史上留存下来的“音”由后人配“像”,保存传统经典剧目及优秀演员的唱腔艺术,从而达到继承和发展的目的。

“我得赶紧回住地了,晚上还要学习文件。”孟广禄抱歉地说,他要赶回住地北京会议中心了。走出梅地亚中心的大门时,他突然想起一句话,“走得慢不能没有目标,走得快不能迷失方向。”他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除了开大会、参加讨论、接受采访和集体活动外,晚上的时间都在学习。即使这样,作为天津团里46个党代表之一,他还是觉得学习得不够。每次开党代会,他不自觉地思考政策、大局更多一些;而每次开政协会,他更侧重为文艺界别的种种现象和问题呼吁。当记者返回大厅,“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不知哪位记者刚才录的视频,又在那里响起来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京剧名角儿 十九大时间 孟广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