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大白话”的力量

2017年10月22日 22:36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廉维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充满了言辞简明、意思清晰的“大白话”。19日一早,乌鲁木齐的一家小餐馆的墙上,老板就把这些大白话原原本本地打印上墙,供食客学习领会。“听完十九大报告后,我发现其中有很多话都说到了我们老百姓心坎上,都能激发人去学习和思考。”小店老板说。

庙堂之高的政治报告直接转化为江湖之远的餐间标语,充分说明了白话的力量之强大。博大精深、高屋建瓴的精辟论断,借助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增强了传播力,增加了亲切感,也拉近了党心民心。说出群众心里话,温暖了人心,句句话才能说进了人民的心坎里,才能够凝聚起为美好生活继续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朴素的语言,没有令这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重要文献失色,反而因人民至上的情怀添彩。“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脑海里能瞬间出现的马克思主义者的经典语录,皆是“大白话”。

“撸起袖子加油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等大白话,平易近人。文风的转变,折射出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理念的转变。朴素生动的语句便于记忆、易于领会、利于落实;接地气的语言工人农民记得住、童叟妇孺听得懂,群众语言来自群众,群众感情寄于其中,群众路线就好开展。

在古代,白居易的“白话”讲得好,每写一篇诗词,都要找不识字的老太婆,老太婆听懂了才算成稿。于是,《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是诗歌的高峰之作。在近代,正是新文化运动带来的白话文,让千百万基层大众有了读书识字学文化的机会,改变了中国几千年僵化的八股拽文带来的文化阶差和社会隔阂,为中华民族一步步“站起来”植下了文化根基。

报告讲白话,学习领会起来也更加容易,在讨论报告谈感想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代表开始“白话联播”———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村里的事由村民商量。“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生活甜不甜,关键靠党员。”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代表说。

“通过发展沙漠农业,如今我们是把‘沙窝窝’变成了金蛋蛋’!”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代表说。

“10米车厢就是我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好的地方,我会继续立足岗位服务乘客,为绿色交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公司107路驾驶员杨苗苗代表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白话”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