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赵培亚: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投资结构持续改善

2017年10月23日 10: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8478亿元,同比增长7.5%。前三季度,中高端产业投资快速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重点城市房地产供给力度进一步加大,投资整体呈现量增质更优的运行特点。

一、 实体经济投资明显向中高端领域倾斜

一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30716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3.6%,拉动投资增长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18952亿元,增长18.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14.2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1.7%,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2.2个百分点。

二是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投资58648亿元,增长8.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1.6%,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中,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25.3%、19.4%和10.2%。

二、 短板领域投资持续发力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99652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1.7%,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1.7%,拉动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4.9%;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3.7%;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6.5%。

二是农业投资较快增长。前三季度,第一产业投资14973亿元,增长11.8%,增速比全部投资高4.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3%,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受益于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的影响,农业投资增长态势良好,前三季度完成投资8356亿元,增长16.2%。

三是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强。近年来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民生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前三季度,教育、文化及相关服务业、体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民生领域的投资分别增长20.9%、20.3% 、36.2%和18.2%。

四是绿色发展理念助推投资结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理念的逐步推进,对投资结构带来较为深刻的影响。一方面是与绿色产业相关的行业投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25%;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7%。另一方面环保标准和要求不断提高,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投资产生了有效制约,前三季度,五大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9%,其行业投资主要集中在污染治理、环保改造升级等领域。

三、 技术改造升级引领工业投资增长

前三季度,工业技改投资74069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全部工业投资高9.5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3.7%,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65791亿元,增长12.1%,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7.9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6.7%,比去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

四、 重点城市住房供给力度加大

随着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逐渐深入,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效果正在逐步显现,重点城市共有产权住房、租售并举等政策的执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对促进房地产开发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0644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重点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1%。重点城市保障性住房比重有所提高,1-8月份,北京、上海保障性住房销售面积占住宅销售面积的比重分别为31.3%和55.1%,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6.7和20.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经济整体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一方面增速稳中略缓,另一方面结构持续改善的运行态势。投资新变化是顺应经济结构调整的表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动了过剩行业的市场出清,以前集中在钢铁、煤炭、水泥、有色、石化等领域的重资产类投资正在被一些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所替代。下阶段应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合理有效投资,落实民间投资各项政策,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更好地激发企业的活力和投资动力。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巡视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投资 增长 百分点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