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全面深化改革 建设科技中国美丽中国开放中国

2017年10月23日 10:07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内在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引领经济航船行稳致远,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u=1980162758,833759041&fm=11&gp=0

科技中国在创新中推进

五年来,中国基础研究取得一批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尤其是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际论文总数在世界排名中上升到世界第四位,在三大国际论文检索系统(SCI,EI,ISTP)论文总数中占7%,进入世界第二方阵,与英国、德国、日本相当;纳米科学论文数居世界第一,工程科学论文数居世界第二。从这些骄人的数据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的基础研究已经跻身世界前沿,并以傲人的成就为世界瞩目。

五年来,我国在前沿技术领域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非线性光学晶体、量子信息通讯、超强超短激光、高温超导等前沿技术研究居世界领先水平,在载人航天、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等方面涌现出一批自主创新重大成果。“中国制造”正不断迈向“中国创造”,现在每年生产的12万个ZGBT芯片,不仅应用于高铁,还用于智能电网、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如今,中国标准的每一项核心创新突破,都在拉动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的转型升级。

美丽中国在环保中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及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文明发展观为各方广为接受,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正在成为各界的自觉实践,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厉的法治,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序推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深刻认识到: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青山和金山可以“双赢”。

五年来,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日趋完善,“生态”“环保”“绿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广泛的生态共识落地生根,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和巨大的合力。在主体架构方面,通过改革有序地发挥了地方党委、地方政府、地方人大、地方政协、司法机关、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环境共治的格局正在形成,促进了环境质量的改善。

五年来,绿色发展底色日益亮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美丽中国正一天天向我们走来。区域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开始发挥效应。排污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水权交易、用能权交易正在进行,污水和垃圾处理的第三方治理市场持续火爆,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奠定了市场基础。

开放中国在改革中推进

五年来,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一位。2012年以来,尽管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疲弱,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但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仍不断提升,2013年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2014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3015亿美元,占世界比重由2012年的10.4%上升至11.3%。由此可见,我国进出口贸易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双向投资达到新水平,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同时,我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在全球经济制度建设中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略。

五年来,我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我国GDP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到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我国在制度框架、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健康与教育培训、商品市场效率等方面的国际竞争力继续增强。据世界经济论坛《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测算,2014年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在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8位。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这既是我们过去五年取得辉煌成就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未来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重要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五年 世界 生态 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