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叶小钢:中国故事,心中的故事

2017年10月23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讲述人:叶小钢

讲述人简介:

叶小钢,中国著名作曲家。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副主席,第八届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成就有:1996年,电影音乐《人约黄昏》获上海东方电视台颁发“最佳电影音乐奖”等;1998年,电影音乐《半生缘》获香港第十七届电影金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提名奖等;1999年获“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务院政府津贴,2001年获“金钟奖”等;2011年,获中国版权中心“十大中国著作权人”等;2012年,获美国古根汉基金作曲家大奖等;2002、2005、2017年,作品分别获得三次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等。其中,近年来,他的“中国故事”系列音乐会在国内外上演,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C2017-10-23zx1001_P_1_56_250_353_670

C2017-10-23zx1001_P_1_1767_484_2102_833

C2017-10-23zx1001_P_1_1767_2600_2102_2902

编者的话:

近日,由中国当代作曲家叶小钢作曲的“中国故事·大地之歌”交响音乐会在英国爱丁堡与格拉斯哥、德国柏林举行。音乐会上共演出了《峨眉》《青芒果香》《大地之歌》《悲欣之歌》等曲目,赢得了外国观众的热烈掌声。值得一提的是,10月19日是鲁迅诞辰81周年纪念日,由他作曲的大型交响诗《鲁迅》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也引起国内观众的巨大关注。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用音乐向祖国献礼,以歌声向党和人民汇报,本期讲坛邀请叶小钢常委讲述他和音乐创作的故事。

用音乐向祖国献礼

党的十九大正在召开,我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开幕大会,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心情是很激动的。

在十九大召开之前,我也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了8月30日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这次座谈会主要是中共中央就十九大报告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表明了中央对我们意见的重视。那么,在这次会上,关于文化艺术,我也提了一些建议,比如,如何增强中国文化走出去和如何加强美育教育以及尽可能的扶持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创作攀登艺术高峰等。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的建议分别做了详尽的回应和指示,让我倍感鼓舞。

对于文艺的发展和繁荣,习总书记就提过很多次,对于我们的文艺创作都有指导意义。从理论上说,三年前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去年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的讲话等,不仅是文艺界进行文艺创作、繁荣文艺的纲领性文件,也为我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在习总书记的指示和讲话精神的鼓舞下,近年来,我国有一批接近高峰之作不断涌现。我个人的创作也是这样。近几年,我创作的表现北方民族从古到今的浩瀚历史及其变迁的《草原之歌》和展现中国伟大文学家、思想家的交响乐《鲁迅》等,都得到较大的反响。理论指导实践,这些成绩,我想跟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以及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指导是分不开的。

我刚刚从国外演出回来,这次是将“中国故事·大地之歌”搬上了欧洲的舞台,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受到了国外观众的好评。令我记忆深刻的,特别是在德国,演出一结束,观众掌声持续,我只能将首席指挥拉走,否则不知谢幕要多少时间。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外国的观众如此着迷?德国的古典音乐在世界都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我喜欢的瓦格纳也是德国人,更别说人人熟知的贝多芬、门德尔松了。后来我想,演出虽然以中国当代音乐的形式讲述的是中国故事,但表达的情感却是世界人民共通的。不仅如此,近年来,我们国家综合实力增强的情况下,国家的软实力也不断增强,吸引了更多的外国人来关注、学习中国的文化。而我的“中国故事·大地之歌”所演出的曲目,都包含着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及传承,和当代中国音乐界、思想界、文化界的风貌,这可能都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令我感动的是,有些观众为了看这场演出,专门从外地赶来买票观看。他们对中国的音乐很震惊,观看也很踊跃,评价也很好,这让我有所触动,因为它不仅说明了中国的文化在国外的影响,也说明我们当代音乐文化作品的水准与西方相比一点不差,这令我们备受鼓舞。

与音乐对话,可以感受到它吸引人的地方;与音乐交谈,可以聆听它叩击心灵的声音。音乐中可以感受到艺术的伟大更持久、更广阔;音乐中可以瞭望到思想的崇高更深邃、更辽远。

正值十九大召开,我想用音乐向祖国献礼,谱写最美的乐章;我想以歌声向党和人民汇报,聆听最新的希望。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音乐 中国故事 作曲家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