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要闻 要闻

百姓热议十九大报告中的民生关键词

2017年10月23日 09:36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民生”二字在十九大报告中占有千钧分量,报告提出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系列目标和举措,引发了百姓热议。

关键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报告原文: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百姓热议:甘肃省成县鸡峰镇副镇长张璇工作过的鸡峰镇长沟村和草滩村位于秦巴山区,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今后3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地区。2012年以来,通过电商扶贫,两个村子的贫困人口从28户62人、45户155人,减至现在的8户14人、10户20人。但剩下的这些贫困户,因患病、缺少劳动力和技术等原因,脱贫困难较大。“报告中强调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意味着国家将给予这些地区更多政策支持,加上自己努力,我们有信心如期实现所有贫困户脱贫。”张璇说。

53岁的鸡峰镇长沟村农民谈继宏是特困户。“报告里讲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话在理!”谈继宏说他以前过穷日子过惯了,对国家搞的什么精准扶贫不太相信。后来在村干部帮助下养蜂卖蜂蜜,收入大大增加了。“人可以穷,但不能没了志气。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只要肯干、肯动脑子,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霞若傈僳族乡施坝村村主任余新红认为报告中的“脱真贫、真脱贫”说得很好。他说,施坝村全村302户1093人,其中155户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这些贫困户都是挨户调查出来并经过村民民主评议的,经得起推敲。去年,全村通过种植核桃、中药材等,户均增收近5000元;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8个村组的异地搬迁任务,按期实现所有贫困户脱贫不成问题。

关键词: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报告原文: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百姓热议:在上海当农民工长达十几年的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农民谢光辉2015年回到了老家,在繁昌镇农民工创业园开办了一家以研发生产水暖器材、阀门、管件为主的小企业,虽然只有8个工人,但不愁订单。“我就是个农民,以前哪敢想有一天能当上老板。现在党的政策好,我的厂房租金减免,政府还给提供优惠贷款,所以我才回乡创业。”谢光辉说,他最喜欢报告里的“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句话,他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了不一样的人生。“现在国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我还会扩大企业规模,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就业,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关键词: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报告原文: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百姓热议:坐落在大山深处的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丈巴村小学只有4个学生。10月18日上午,吴志广老师带着他们一起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他说,现在偏远山区学校的软硬件都与城市学校有较大差距,特别是软件,差距更大,突出表现在教师配置不足,艺术、体育、科学等课程开设不足,教育资源的不平衡让偏远山区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报告提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今后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力度,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

吴志广还说,一些贫困山区的学生因为考不上高中,很早就辍学打工了,可是现在要想找到好工作必须有知识、有技能,所以报告中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对于提高农村孩子的受教育水平,进一步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受教育机会不均等难题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报告原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百姓热议:鲁权1988年出生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山区的一个贫苦的农民之家。大学期间每年放假回家,他对家乡发展的滞后、百姓生活的困苦及城乡发展的不平衡都深有感触。“我是农民的儿子,应该为农村建设作点贡献!”大学毕业后鲁权回乡创业。2013年他联合331户贫困农民,25名党员共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和党支部,以“1+1+4”模式(一位党员+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贫困户),在高寒山区发展种植7200亩苹果,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把‘振兴乡村’提升到战略层面,表明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对于建设新农村、缩小城乡差距具有重大意义,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幸福。”鲁权说,在接下来的创业生活中,他将继续扎根在祖国的贫困山区,用饱满的热情服务广大农民,为实现中国梦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术臣对报告里“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句话印象深刻。“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太愿意从事农业,包括农业大学毕业生,真正扎根农村、献身农业的不多。”李术臣说,振兴乡村的前提是引导更多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人才到农村。希望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农民工和乡贤回乡创业、从事农村工作,造福农村。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给农民兄弟吃了颗“定心丸”。66岁的黑龙江省庆安县丰收乡丰田村水稻种植能手霍树林高兴地说:“这可是天大的好事儿啊!有些农民不愿意把土地长期流转出去,就是怕土地承包到期后国家政策有变化。现在好了,到期后再续三十年,我们这些搞规模化种植的大户也能安心经营、扩大投资了。”

更高兴的是河北省滦南县倴城镇杰地丰华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靳宗祥。他种植了660亩的优质樱桃。樱桃种植投入大、回报慢、风险高,一般树苗栽种后第四年才挂果,之后慢慢进入盛果期,这就要求农民流转土地必须签长期合同。“这两年出现过农民因担心土地承包政策有变想撕毁协议、拿回土地的情况。那样的话,我的损失会很大。没想到本轮土地承包到期还有十几年,中央这么快就决定延长土地承包期限,农民放心了,我也放心了。”

没有集体经济,稳定脱贫无保障,贫困户脱贫无动力。今年4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后旗丰裕村村主任景明带领下,村委会和几家企业成立了村办企业,合作各方各司其职,打通了从农业种植、管理,到生产、包装、销售等所有环节,仅今年收入就有望超过200万元,年底将实现全村脱贫摘帽。“我看了报告中‘壮大集体经济’几个字,对我们村的未来发展之路更有信心了。”景明说。

关键词: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报告原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百姓热议:33岁的北京市房山区人李金蕊最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住房保障的内容,“习近平同志讲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句话时,代表们接连两次掌声,说明稳定房价、让所有人都能住得起房深入人心。”李金蕊说,报告再次强调了房子的“居住属性”,并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金蕊就是“多主体、多渠道”保障住房政策的受益者。她目前住在良乡一所60平方米的公租房里,每月租金不到2000元。但其工作单位在朝阳区建国门附近,每日往返很辛苦。她一直在关注北京市的“共有产权房”政策,当得知申请条件第一条就是“优先配售给项目所在区户籍和在项目所在区工作的本市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时,她觉着很有希望了,“如果在朝阳区有房源,我会第一时间申请。”

山东菏泽农村小伙儿薛迪昌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整整10年,已经结婚生子,但他至今还没有在北京买房。5年前,他在河北燕郊贷款买了一套小两居,但距离上班公司太远,居住很不方便。“我想在北京买套房子,哪怕在五环外也行。但是动辄六七万元一平方米,真是难以负担。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房子的居住属性,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调控,遏制投机行为。”薛迪昌说,他也会考虑“共有产权房”,“再过半年孩子就要上幼儿园了,时间不等人啊!”

关键词: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报告原文: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百姓热议:2008年徐宗俦从贵州省安顺市科协退休后回到了家乡重庆,但是医保卡不能异地报销,他每次都是把医保卡寄回安顺请人购买大量常用药品寄回来以防万一。近两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医保异地结算,到今年底基本实现跨省住院直接结算,他在重庆看病可以直接结算了。

但徐宗俦表示,目前的医保异地直接结算还需要在本人工作地医保部门领表、填表;在现居住地指定两个三甲、一个二甲医院盖章认可;医院所在地医保部门盖章确认;把盖完所有章的表拿回原单位,交医保部门审批办理“异地定点医保”手续等,程序比较繁琐。而且异地报销只针对住院费用,门诊不行。问题的根源就是现在的医保异地结算还不够顺畅。“报告中强调‘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表明下一步国家将加快推进医保异地直接结算,这是解民忧顺民心得民意之举。”

而河北省定兴县杨各庄村农民李振英同样对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充满期待。近日,她的儿子因腿部骨折入住北京某三甲医院,因为河北与北京尚未实现新农合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她必须从村委会开具证明,在乡政府盖章,拿到县卫生局备案,等到儿子出院拿着所有出院手续回到县卫生局报销,程序同样繁琐。由于对报销程序不了解,李振英仅县卫生局就跑了3趟。“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平台好啊!估计新农合异地报销问题解决有盼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