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山西民革“拥戴核心,合作奋进”教育活动取成果

2017年10月23日 11:15 | 作者:王原生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拥戴核心统领思想工作 班子建设增强组织活力

民革山西省委会“拥戴核心,合作奋进”专题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王原生


新一届民革山西省委会非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自2017年8月24日换届以来,率先在山西省各民主党派中开展了以增强“四个意识”,深化政治交接为内容的“拥戴核心,合作奋进”专题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省委会主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同志高度重视活动进展情况,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 重要讲话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以拥戴核心统领思想政治工作,以班子建设为重点和抓手,分别和省委班子成员、省委会各部门负责人谈心,了解情况,摸清思想状态,研究问题,指导工作。省委班子和市委班子成员也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形成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传导正能量的工作局面。当前全省民革各级领导班子凝聚力和工作主动性普遍增强,组织活动的频率和质量在不断提高。特别是一段时间以来,省直一些基层组织存在的软弱涣散的沉闷现象被打破,他们纷纷组织党员学习、开展活动,积极投入到“拥戴核心,合作奋进”专题教育活动中来。

拥戴核心 凝聚党员共识

加强思想建设,筑牢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是民革组织的核心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全省民革思想建设,提高民革党员政治“身份”的认同感,是省委主委张复明长期关注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在民革山西省委会换届期间,张复明利用仅有的两个晚上的时间,先后主持召开了市级组织负责人和省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工作座谈会。在了解基本情况、掌握党员思想态势、分析存在问题后,张复明指出,思想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学文件、念报纸的事情,这样做的效果也不会很好。要把主题活动、爱岗敬业、专题调研、建言献策、发挥专业优势以及关心党员困难等方面结合起来,思想工作要尽可能做深做细。他说,近期举办活动要做三件事情:第一件是以凝聚共识为主题开展党员思想状况调查,要摸清情况;第二件是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开展研讨,针对党员中出现的状况找出有效的解决路径、措施。研讨工作可以各地市和省直基层组织自己先研讨,然后省委会再研讨,分步骤分层次进行;第三件是利用换届契机,在今年下半年,开展以“拥戴核心,合作奋进”为主题的集中性专题教育活动,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的内容之一。在中共十九大前,以迎接十九大为核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十九大之后,要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好十九大精神。他指出:“拥戴核心,合作奋进”专题教育活动,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全省民革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贯彻习总书记对山西提出的五大任务和促进山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张复明认为,做好党员思想工作,在方法上要分类指导,加强工作的针对性。现在我省民革党员大致可分为五种类型。第一类是失联以及年事高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人,要摸清家底。第二类是入党有特殊动机的党员,要加强教育工作,各级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第三类是没有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党员,要安排他们参加不同层次的活动,让他们跟上步子、合上拍子。第四类是工作骨干,是组织的主力军,要给他们舞台,创造实现价值的机会。第五类是主委、副主委和做了政治安排以及实职安排的党员,这类同志要在不同的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同时也要带动组织党员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制定方案 层层强化落实

8月28日,省委会下发了《民革山西省委会关于开展“拥戴核心,合作奋进”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张复明主委为组长,省委副主委为副组长的专题教育活动领导组,实行省委会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市委会和省直属基层组织制度。活动从9月1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学习教育阶段、交流谈心阶段、集中调研阶段、改进作风阶段。学习教育阶段,主要加强理论武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开。交流谈心阶段,强调“三必谈”,一是省委会主委同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必谈;二是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同省委委员及各市委会主委、省直基层组织主委必谈;三是各市委会主委、省直基层组织主委同所属班子成员必谈。集中调研阶段,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思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认真梳理、研究,以解决党员认识上的困惑和思想上的问题。改进作风阶段,实行边学边改,扎实推进各级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这次活动省委会制定了统一的学习大纲和学习目录,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万鄂湘主席在民革中央对口贵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民革党章、党史等。学习大纲和学习目录,还列入了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革十三大精神。这次活动的谈话内容,既包括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和存在的不足,也包括班子建设状况和改进工作的建议。要求提前制定谈话提纲,谈心谈话要围绕提纲、脱稿进行;有话讲在当面,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把问题谈透,把意见谈好,把思想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谈心工作还要求做好记录并及时向省委会汇报。

日前,民革山西省委会开展的“拥戴核心,合作奋进”专题教育活动,已进入交流谈心阶段。张复明主委与省委副主委和省委会各部门负责人的谈心工作已接近尾声。省委会副主委与所分包的省委委员、市委会主委和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的谈心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因为工作忙和异地谈话的客观存在,省委会副主委都是挤时间特别是利用节假日开展工作并认真整理谈话记录。副主委谢刚因在外省挂职,为了做好工作,他利用国庆假期分赴长治、晋城两市民革组织,完成所包片的谈话工作。

各市委会主委与班子成员和所属基层支部负责人谈话工作也在进行之中。民革阳泉市委会在贯彻省委会“三必谈”的基础上,要求做到“五必谈”。一是市委会主委同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必谈;二是市委会民主生活会必谈;三是专题活动领导组成员按分工与支部主委必谈;四是支部主委与支部班子成员必谈;五是支部班子成员与50%以上支部党员必谈。

上下联动 显现工作成效

民革山西省委会开展的“拥戴核心,合作奋进”专题教育活动,从开始到现在尽管时间不长,离活动结束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是,由于领导重视,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层层抓落实和党员认识水平的提高,一个领导班子主动作为、民革党员积极投入、组织活力不断增强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一是以方案和制度推动工作落实。民革各市委会和大部分基层组织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领导组,从制度层面保证了活动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到人。民革太原市委会在制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活动的具体工作细则,以月为单位安排工作,以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为单位划分职责,保证了活动开展扎实有序。一些组织也在活动方案的基础上,细化了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

二是深化了活动内容。民革长治市委会建立了同心永动、建议驱动、活动带动、团结互动、学习开动、情感牵动的六动工作思路。民革朔州市委会开展了三问活动。一问领导班子成员,加入民革为什么?走上领导岗位做什么?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留什么?二问民革党员,加入民革为什么?加入民革后做什么?所做工作为组织是否增彩?三问机关干部,工作职责是什么?距离要求有多大?民革忻州市委会用典型引路的方法凝聚党员共识。民革运城、临汾市委会积极组织观故居和专题培训活动。

三是创新了活动方式。民革大同市委会通过仪式感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着力完善市委会主委与新党员谈话制度,新党员在党员大会上谈加入民革体会和集体佩戴孙中山像章的制度。太原、大同、朔州、忻州、长治市委会开展市级组织间的学习交流,晋中市委会组织健康扶贫医疗下乡,吕梁市委会举办手机摄影展。

四是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市委会、基层组织围绕理论学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项多次的活动。省委会机关组织了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和观故居活动,在“一项活动,一个调研课题、我能参加哪项调研”的意见征集活动中,向省委会班子成员、市委会主委、省直基层组织主委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12条。民革晋城市委会组织了健康咨询义诊、慰问老教师、喜迎十九大和民革十三大召开的同心筑梦等多项活动。省直基层组织根据专题活动要求和自身实际,通过单独活动和支部联合活动积极推进专题活动的深入进行,党员们就支部工作、社情民意和社会服务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还根据自身优势,组织了下乡义诊、法律咨询、社会捐赠和文艺下乡等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活动 民革 省委 党员 主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