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画家要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7年10月23日 17:35 | 作者:卢禹舜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画家要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张俊明 航空报国的楷模——罗阳

张俊明 航空报国的楷模——罗阳

而作为有着社会责任和使命的画家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中国表述方式在坚持文化自信,增强民族文化自尊中振奋民族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作是中心工作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坚持现实题材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以社会效益为重,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如果说部队要打仗、打胜仗,那么画家就要画画,搞创作,画好画,就要有创造、创新精神,就要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集中民族智慧集体力量和人民情感而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守作为艺术家的理想,将个人的理想信念与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个人实践不忘本来,深植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厚土之中,吸收外来,广泛接受多元文化的滋养,面向未来,同步时代、同步世界,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向善向上,高尚的中华民族禀赋发挥更大作用,创造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作品,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人民。(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自信 画家 不忘初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