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学习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24日 09:3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适应多党合作新要求 肩负起参政党历史使命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学习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


本报北京讯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报告中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以及关于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的论述,在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中引发热议,他们纷纷表示,要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气势宏大,激人奋进。”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表示。对于报告提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齐续春表示,这对民革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民革全党也要按照“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要求,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任务,凝聚全党智慧,深入开展调研,建诤言、献良策。特别是在推进祖国统一方面,要利用好我们的传统优势,为增进两岸骨肉亲情、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积极贡献力量。

中共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中,得到最突出的体现。民盟将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表示,广大民建会员要深刻理解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成就的关键,就在于我们有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要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适应多党合作新要求新期待,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最强烈的感受是“自信”。这种自信,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有力领导的自信,是对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的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自信。

报告强调了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政党协商正迎来新的机遇,民进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说,实践已经证明,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一员,我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创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由衷钦佩、无比自豪、大力点赞!”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表示,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贯彻到实际行动和实际工作中,坚决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表示,致公党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并向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致敬!我们要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优势,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积极发挥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用“感慨、坚定、振奋、责任”4个词来形容现场聆听总书记报告的心情。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邵鸿表示,实现新的伟大目标,作为参政党,我们的肩上同样有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能不能履行好我们的政治职责和使命,决定了参政党的基本评价和历史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谈到的对台工作方针反映了广大台胞共同的心声,令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苏辉印象尤为深刻。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苏辉表示,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将不忘初心,团结全体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自觉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报告 中共 参政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