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班牙称将解散自治区政府 加泰将于26日回应

2017年10月24日 10:42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10月23日报道,为了阻止加泰罗尼亚独立,西班牙政府将强行解散自治区政府,加泰当地政府将于26日作出回应。分析认为,当前形势下,自治区政府只有两个选择,或迳行宣布独立或妥协退让,但无论选择哪条路,对双方都会形成双输的局面。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西班牙当地时间10月23日,西副首相萨恩斯表示,一旦西班牙议会参议院批准启动宪法第155条款,允许中央政府直接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那么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及其主席普伊格蒙特将丧失所有权力,并将停止收到薪水。

萨恩斯在接受电台采访时称,在参议院批准对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接管后,马德里当局可能暂时任命一位代表来管理该地区。参议院预计将在27日投票通过启动宪法第155条,采取相关举措。

据悉,23日当天,加泰罗尼亚要求独立的政党联盟“一起说是”(Junts pel Si)的发言人针锋相对道,加泰罗尼亚议会将在26日上午召开全体会议,制定应对马德里当局之策。该发言人称,“一起说是”计划对动用第155条款提起法律诉讼。动用第155条款会令加泰罗尼亚政府失去权力,并为新的选举奠定基础。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发言人图鲁(Jordi Turull),指责西班牙政府发动了“一场针对加泰罗尼亚政府机构的全面政变”。图鲁对加泰罗尼亚广播电台表示,在全体同意并团结一致下,加泰罗尼亚政府将宣布未来的目标及做法。

报道称,针对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关于西班牙政府“政变”的指责,西班牙外交部长达斯蒂斯(Alfonso Dastis)反驳称,“如果真有政变,也是普伊格蒙特及其政府发动的”。达斯蒂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做的,就是严格遵守宪法条文”。

西班牙《国家报》加泰罗尼亚版主编巴赛兹(Lluis Bassets)在法国《费加罗报》刊文称,整个西班牙正陷入令人痛苦且互相对立的长期危机,无论是加泰罗尼亚人或西班牙人,最后都会是输家。他认为,加泰罗尼亚不但无法独立,气势还会弱化,未来双方不得不坐下来在宪政上找出共识时,加泰罗尼亚将无力与西班牙政府谈判。

编辑:曾珂

关键词:西班牙称将解散自治区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