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四川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一村一幼"调研记

2017年10月24日 10:49 | 作者:王小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短暂的调研 真切的感动 

——民革四川省委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一村一幼”调研记


“孩子们,我们来唱个歌,好吗?”

“好,我们来唱《刷牙歌》!”

……

近日,在四川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一间乡村小学看到,该校幼儿班的22名孩子,高高兴兴跟着老师唱了几首幼儿歌曲后,老师开始教他们数数。这是该县“一村一幼”的孩子在学校健康快乐生活成长的一个缩影。

为着力补齐学前教育短板,近年来凉山州大力实施“一村一幼”计划,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覆盖面,切实化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从源头上打破贫困“积累循环效应”,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凉山州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奔跑。

为助推凉山州脱贫攻坚,10月16日至18日,民革四川省委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赴凉山州金阳县、昭觉县、西昌市等地开展“一村一幼”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调研。

2016年,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支持大小凉山彝区实施“一村一幼”计划。2017年,“一村一幼”计划扩展到全省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民革四川省委会调研组经过充分讨论酝酿,认为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有效解决民族地区跨代贫困的重要途径,于是将“一村一幼”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确定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

16日至18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凉山州金阳县丙底乡布洛村、热柯觉乡热柯觉村、桃坪乡日布村、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城北乡普提村、西昌市洛古波乡打祖俄普村等幼教点调研。每到一个幼教点,调研组都详细了解招收幼儿人数、班级、宿舍建设情况、政府资金投入、辅导员培训及工资待遇、教辅资料、各项规章制度等情况。

通过调研了解,凉山州“一村一幼”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显著:截至2017年9月底,凉山州共开办幼教点3058个(其中利用村级活动场所1230个,学校空余校舍718个,闲置村小校舍506个,租用民房316个,新建221个,其他形式67个),设立教学班3864个,招收幼儿11.7万人,选聘辅导员7576人。仅2016年各级投入凉山学前教育发展资金5.7亿元,并自主开发编写《凉山州“一村一幼”辅导员用书》等民族特色浓郁、操作性强的本土教材汉文版2.8万册、彝文版1.6万册,让“一村一幼”真正扎根落地。

此次调研时间虽短,且山高路远悬崖多,但大家认为收获颇多。

“一村一幼”教学点的开办,惠及全州11.7万幼儿,促进了彝区群众与外部群众的交流,培养了幼儿集体意识。大家一致认为,“一村一幼”是一种语言文明的传播,是一种行为习惯的改变,切实发挥着帮助民族地区孩子“过好语言关、养成好习惯”的重要作用。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终将从源头上打破贫困“积累循环效应”,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王小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村一幼 凉山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