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00年采煤史的山西煤炭大县正在经历能源大变革

2017年10月24日 11: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晋城10月23日电 (范丽芳)地处煤田腹地的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是中国的重点产煤县,有2000多年的采煤史,当地祖祖辈辈做饭、取暖都离不开煤。随着中国煤炭去产能政策的推进,产煤大省山西也不断“加码”,这个被称为“生活在煤堆上”的小县城正在经历一场能源革命,产煤却不烧煤、不靠煤,还要少卖煤。

db0fd5d5ee54407795d14ead3d791937

深秋的北方即将迎来供暖季,“以前家家户户生煤炉,供暖供热用锅炉,现在都是集中供热。”阳城县县委书记窦三马介绍,当地正在实施的城乡一体化集中供热工程完工后,将解决110个行政村7.5万户居民环保取暖问题。

阳城县是中国无烟煤的主产地,优煤储量6.8亿吨,煤层气储量48亿方。现在煤炭产能2235万吨,实际年产量1045万吨。当地煤炭低碳低硫、发热量高、污染排放少,历史上曾是英国皇家壁炉专用炭。因其特性符合官方“治霾”要求,过去主要用作优质化工用煤,近年来作为精品民用煤炭被广泛推广。

公开数据显示,阳城县现有煤矿29座,年产能2550万吨。在煤炭企业转型大潮中,阳城县率先推出洁净型煤,洗选、破碎、混料、包装,煤炭全封闭运行及互联网外销,使原来“黑大粗”的煤炭变成了“紧俏俊”商品,被远销到18个省市,每吨售价净利润增加了100余元(人民币,下同)。

针对当下各方正在努力推进的煤炭去产能现状,山西省自我加压,对外承诺2017年再关闭9座煤矿,退出产能525万吨。从2015年至今,阳城县矿井通过核减产量、主动退出、搁置延缓、减量置换等方式,累计去产能、减产量近400万吨;通过对阳城煤电环保节能改造,年转化煤炭700多万吨,既缓解了江苏用电的紧张,又带动了山西地方经济发展,“消化产能、减少成本、提高效益、降低污染,可以说是多赢效果。”窦三马介绍。

缩小煤炭产能比重的同时,阳城县通过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沼气项目、水电站等探索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减少经济对资源的过度依赖。阳城是产煤大县,也是煤层气富县。全县煤层气储量481亿立方米,与产气大县沁水县相邻,且国家西气东输管道贯穿而过,可用煤层气资源十分丰富。目前,阳城县已铺设管网2000余公里,全面推动城乡居民和工业用气。

此外,根据规划,当地预计总投资26.5亿元的两个风力发电项目已经启动。

在煤炭去产能背景下,阳城县“产煤不烧煤、产煤不靠煤,产煤少卖煤”的思路为因煤而兴的城市提供了更多启发。(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煤炭 阳城县 山西 大县 产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