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推动平衡发展让金融服务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2017年10月24日 11:14 | 作者:井贤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平衡发展让金融服务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井贤栋

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所作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种表述的转变,一方面说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温饱问题和物质匮乏已经基本得到解决,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作为一家致力于推动普惠金融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把“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作为自己的使命。数字技术可以为金融包容带来巨大红利,为世界带来平等和可持续的机会。帮助更多小微个体变得更好,是我们创新的动力。

金融需要服务实体经济。我们认为,实体经济不仅包括大企业和大工厂这些主动脉,也有如毛细血管般千千万万的小商小贩,而且还有千千万万的消费者。但这些毛细血管的需求与大企业和大工厂不同,小额便捷的支付、理财、信贷等金融服务就能极大地改善他们的经营和生活状况。

我们的感受是,科技和创新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普惠。科技让金融更具包容性,可以服务到80%以前没有被服务好的人群。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让金融更普惠、商业更智能、社会更高效、信用体系更完善。归根结底,是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方便和实惠,有更多获得感。

比如,在世界屋脊的西藏帐篷商户,也可以用支付宝收付款、享受小额信贷,跟在大城市里面其他的个体创业者一样,享受同样的金融服务;没有任何抵押资产和信贷记录的河北52岁大姐和其他700万小微经营者,通过手机获得贷款开启新生活;网商银行6年间累计服务涉农经营者175万人,为农村提供资金超过2000亿元。四川甘孜州康定县一家牛肉干网店店主,过去5年共从网商银行获得贷款3794次,实现零违约。

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60岁的老太太和一个银行行长享有同等的金融服务,为了更多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根据权威智库刚刚公布的一份报告,在过去5年,对中国老百姓“获得感”贡献率最高的科技成果,就是移动支付。这跟普通百姓的感受是一致的。此前,支付宝和高铁、网购、共享单车一起,被20国青年评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希望带回自己国家。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我们参与开拓的普惠金融探索,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给百姓带来获得感,也推动了中国金融科技在世界的引领地位,实现了“换道超车”,并开始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中国自信。(作者系蚂蚁金服CEO)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