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年轻人最爱的健康主义,有你的style吗?

2017年10月24日 14: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曾经被社会评价“任性”、“太个性”的90后,转眼也站在了“奔三”队伍中。而立之年倒计时的路上,除了求职压力、升学压力,这群年轻人的“养生意识”和“保养意识”似乎比70、80后来得更早一些,他们在用各种更为年轻的养生方式,让自己离亚健康更远一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拉松热潮

被誉为是中国“最难中签”的杭州马拉松即将在11月开跑,此次杭马增加2000个名额,还增设了情侣跑和家庭跑,但还是“一票难求”。不仅是杭马,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国际马拉松赛事呈井喷式增长,马拉松开始变成一种健身新时尚。在很多90后眼中,马拉松被赋予了 “活力”、“力量”、“潮流”的意义。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90后进入职场后,各种亚健康问题慢慢出现,跑步对他们来说是最容易接受也最方便的健康运动。

经常坚持进行长跑,可以增加肺活量以及心脏的运动强度,有利于改善心血管健康;长跑排汗也能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清除体内产生的不良物质。而且,马拉松是一种释放压力很好的方式,可以释放体内的坏情绪。

来一场心灵修行的瑜伽

和马拉松相比,有“心灵修行”之称的瑜伽,则非常适合不喜欢激烈运动,又想追求健康的人。下班路上的你肯定不止收到过一次瑜伽馆的传单吧?你的微博、微信朋友圈里是不是常有朋友晒出瑜伽博主的分享帖?瑜伽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科学以及临床研究证明,瑜伽能使得全身肌肉和骨骼都得到有效的舒缓,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使各器官得到气血的充足滋养。冥想和呼吸是瑜伽中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二者的相互配合,可以让身体、心灵在一呼一吸中吸进纯净,吐出毒素,达到减压养心,释放身心的作用;也能帮助人们保持专注,觉知身体和心念变化,达到形神合一的状态。

喝水要“碱”

除了运动上的“健康主义”,90后对饮食健康的关注也很积极。

喝水也越来越成为一件讲究的事情。近几年,“喝碱性水”的观念在年轻人中变得普遍起来。因为现代人因为生活条件好,经常吃肉类、海鲜等酸性食物,还不时地吃各种甜食、煎炸烧烤食品,多少会引起人体膳食环境的失衡。

而常喝一些弱碱性的苏打水,可以平衡日常膳食结构的酸碱,利于机体的平衡稳定运转,让身体更健康。苏打水中的碳酸氢钠,即小苏打,有助于缓解“胃酸”引起的消化不良,很适合搭配冰淇淋、炸鸡、火锅,让餐桌上的食客尽兴吃喝。

现在市面的苏打水品种繁多,天然的人工的,有汽的无汽的,有糖的无糖的,选择五花八门。含汽天然苏打水是舶来品,不少人表示它的味道难以接受,那么可以试试含有碳酸氢钠的无汽苏打水,成分简单。比如30年的国货老牌娃哈哈的苏打水,自推出以来一直都很受欢迎,特别在川渝地区,吃火锅串串时非常抢手。它有无味、甜味、薄荷柠檬味三种更适合中国大众消费者的口味,喜欢喝水带点味道的人可以选择甜味或薄荷柠檬味。

苏打水虽然好,但其因含钠较多,高血压、慢性肾脏病患者、胃酸分泌过少的胃炎患者还是尽量少喝。

将低卡轻食进行到底

除了喝水,在吃上面,主打健康轻食概念餐厅越来越多,富含蛋白的藜麦和芹菜、甜菜根、番薯等零负担的食材成为了成了餐桌上的常客。

有一部分人甚至一味地“吃草”,用蔬菜沙拉代替主食。但其实,沙拉酱中多数是饱和脂肪酸,甚至还是反式脂肪酸,热量高,吃多了非但不能减肥,反而可能增肥,甚至对心脑血管有害。

其实,低卡轻食不是越“低”越“轻”就越好,应该注重营养摄入的分量和效率。每天摄入1000—1200卡的食物,这样既能保证日常身体运转,也能避免在晚餐时间因为饥饿而“防线崩溃”。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年轻人最爱 健康主义 马拉松 轻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