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近千张“爱心罚单”遍布盐城社区 提升群众安全感

2017年10月24日 14:10 | 作者:王柱军 张天鹏 范木晓子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近千张“爱心罚单”遍布社区

盐城警方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群众“安全感”


“户口难题困扰我多年,感谢公安机关帮我找回了身份。”10月中旬的一天上午,盐城市阜宁县羊寨镇桃花园村村民高兆标来到市公安局,向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递送锦旗,连声致谢。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让群众感受到平安的‘温度’,我们在群众心中才有‘高度’。”王巧全说,公安机关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激活社会“平安细胞”,固筑平安铜墙铁壁,让百姓获得较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通讯员 王柱军 张天鹏

扬子晚报记者 范木晓子

民警贴“爱心罚单”,排除千起治安隐患

10月18日凌晨1点多,盐城市亭湖区文峰街道双元村社区内,静寂一片,鲜有居民家中灯火依旧,此刻,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的社区民警李博正骑着电动车、打着电筒,像往常一样巡逻。“咦,难道里面有人?”面对体西路18-1号居民房半遮半掩的卷闸大门,李博不禁起疑,他一边打开甩棍,一边用电筒照进屋内,半跪在地上伸头检查。在确保安全无患后,他用力将卷闸门关紧,随手附上一张“罚单”贴在大门上:“请及时关好大门,以防被盗!”

“请将车推进屋内”、“夜间请将大门锁好”、“贵重物品勿放车内”、“加大锁”……这一个个便利贴式的“爱心罚单”,总被贴在居民电动车仪表盘上、门上或车窗上。“每天夜里,我们都要在辖区转几圈,看到一些可能存在的隐患,写几句提示贴在人家能看到的地方。”李博告诉记者,正因为此,他被辖区居民暖心地称为“便利贴蜀黍”,近两个月来,张贴“爱心罚单”已达千张。截至目前,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0%。

据了解,近年来,盐城警方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和谐”总体目标,着力在“强基层、打基础、利全局、管长远”上下功夫,将社区警务工作,做细、做精、做强基础防控,不断提升治安管理工作能力,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压舱石”。

善治城市交通,过去要堵半小时现只需3分钟

“太堵了,每次接送孩子就要堵上半小时以上,路边停的都是轿车,而且接送孩子的电动车也是乱停乱放。”10月20日中午,盐城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在放学时段,学校有1.7万名师生及家长同时在学校门口,每天学生放学是“逢放必堵”,最长拥堵时间达一个小时,最少通行时间也要半个小时,“经过盐城警方大力整治,现在三五分钟就能正常通行了,这真应该好好表扬表扬。”

“原先家长总是怨声载道,现在一个学生从出校门到离开学校仅用时3分钟左右,时间大幅度缩短了。”该校校长雷燕告诉记者,校园周边设置了500米学生专用安全通道,并推出限时单行、错时放学、同向分流等流量控制组合拳后,“微循环”系统畅通——上学,“学生下车沿安全通道进入学校,家长即停即走,放学的时候,学生东西向分流,不交叉,也不滞留。”

道路拥堵是城市交通短板,盐城警方以整治市实验小学、第一人民医院、紫薇花园、迎宾路、宝龙商业中心等城市堵点乱点为突破,实施“一校、一院、一区、一路、一场”的城市治理“五个一”工程,以治标推动治本、区域整治带动全域治理。今年二季度,在高德地图发布中国100个城市拥堵排行榜中,盐城已成为最不拥堵的3个城市之一。

开展“黄海行动”,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0%

“行动!”随着现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9月24日下午1时许,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迅速冲进新兴镇某住宅内,成功将涉嫌寻衅滋事的钱某、董某、倪某抓获。

据了解,8月6日晚,犯罪嫌疑人董某、倪某和钱某、郭某之间因用微信“抢红包”发生纠纷,后双方纠集人员在亭湖区新兴镇某汽车美容门市门口持械聚众斗殴。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民警出警后迅速抓获其中3名犯罪嫌疑人,而钱某、董某、倪某在逃。“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他们的抓捕。”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六中队民警李建中告诉记者,警方开展“黄海8号”行动后,他们经过前期侦查,一举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这起聚众斗殴案件。

一次次酣畅淋漓的主动攻势将犯罪分子打得措手不及、束手就擒,一场场有针对性的统一行动所向披靡、捷报频传。据了解,自2016年8月起,盐城警方高频次、不间断组织开展了“黄海”1至8号集中行动,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犯罪行为,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700余名,摧毁一批入室盗窃、通讯网络诈骗、暴力讨债等犯罪团伙,“八类案件”破案率居全省前列,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0%,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30%,有效提升了百姓平安的获得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盐城 社区 爱心罚单 提升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