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十九大报告中的民生关键词

2017年10月24日 14:2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民生”二字在十九大报告中占有千钧分量,报告提出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系列目标和举措,引发了百姓热议。

关键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报告原文: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百姓热议:甘肃省成县鸡峰镇副镇长张璇工作过的鸡峰镇长沟村和草滩村位于秦巴山区,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今后3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地区。2012年以来,通过电商扶贫,两个村子的贫困人口从28户62人、45户155人,减至现在的8户14人、10户20人。但剩下的这些贫困户,因患病、缺少劳动力和技术等原因,脱贫困难较大。“报告中强调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意味着国家将给予这些地区更多政策支持,加上自己努力,我们有信心如期实现所有贫困户脱贫。”张璇说。

53岁的鸡峰镇长沟村农民谈继宏是特困户。“报告里讲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话在理!”谈继宏说他以前过穷日子过惯了,对国家搞的什么精准扶贫不太相信。后来在村干部帮助下养蜂卖蜂蜜,收入大大增加了。“人可以穷,但不能没了志气。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只要肯干、肯动脑子,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霞若傈僳族乡施坝村村主任余新红认为报告中的“脱真贫、真脱贫”说得很好。他说,施坝村全村302户1093人,其中155户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这些贫困户都是挨户调查出来并经过村民民主评议的,经得起推敲。去年,全村通过种植核桃、中药材等,户均增收近5000元;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8个村组的异地搬迁任务,按期实现所有贫困户脱贫不成问题。

关键词: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报告原文: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百姓热议:在上海当农民工长达十几年的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农民谢光辉2015年回到了老家,在繁昌镇农民工创业园开办了一家以研发生产水暖器材、阀门、管件为主的小企业,虽然只有8个工人,但不愁订单。“我就是个农民,以前哪敢想有一天能当上老板。现在党的政策好,我的厂房租金减免,政府还给提供优惠贷款,所以我才回乡创业。”谢光辉说,他最喜欢报告里的“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句话,他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了不一样的人生。“现在国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我还会扩大企业规模,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就业,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关键词: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报告原文: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百姓热议:坐落在大山深处的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丈巴村小学只有4个学生。10月18日上午,吴志广老师带着他们一起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他说,现在偏远山区学校的软硬件都与城市学校有较大差距,特别是软件,差距更大,突出表现在教师配置不足,艺术、体育、科学等课程开设不足,教育资源的不平衡让偏远山区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报告提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今后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力度,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

吴志广还说,一些贫困山区的学生因为考不上高中,很早就辍学打工了,可是现在要想找到好工作必须有知识、有技能,所以报告中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对于提高农村孩子的受教育水平,进一步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受教育机会不均等难题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报告 农民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