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文化兴国运兴 文化强民族强

2017年10月24日 14:28 | 作者:叶 飞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连日来,党的十九大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对文化自信重要意义的深刻阐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从十九大报告出发,增强文化自信、繁荣文艺创作、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等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推出文化精品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十九大报告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了深刻阐述。十九大代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艺界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办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极大鼓舞了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所属京、昆、沪、越、淮、评弹六大剧种的艺术家,以传统戏曲传承创新为目标,积极推进新剧目创排,致力于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谷好好说。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建纲说:“创新与创作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人才是关键,文化人才兴盛了,文化事业才可能繁荣。既要千方百计把文艺尖子培养出来,也要把最接近人民群众的文化人才培养起来。”

“要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鲜活起来,融入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美好生活离不开文化精品。”十九大代表、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说,近年来,全民阅读需求不断增强,读书、爱书的群体不断扩大,文化工作者要注重提倡经典阅读和有价值的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十九大报告里占了不小篇幅。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苏文珠说,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切实肩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和责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社会公众的价值认同,是图书馆工作的重要任务。图书馆的一切文化活动及服务内容,须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使人们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文化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以此弘扬核心价值、凝聚社会共识。我将牢记文化使命,以培养文化自信为工作重点,立足本职工作,助力古籍保护,着重挖掘其蕴含的传统文化精神,让美好的中国故事活起来、让优秀历史人物立起来、让中国精神发扬传播开来,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苏文珠说。

十九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自觉把黄冈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转化为时代发展红利。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增强文化自觉,更好地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以文化力量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服务。”刘雪荣说。

推动农村文化建设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一体现时代特点、彰显人民需求的新论断在十九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农村要想发展得好,要依靠中央的好政策。我要更好地开展工作,使中央制定的文化政策在村里落到实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国家级非遗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粟田梅说。“我们村正在发展侗锦文化产业,为村里人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希望在中央和文化部门的推动与支持下,有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传承发展传统手工艺的事业中来,使侗锦的艺术价值和产业价值得到良好结合,增加原创产品的开发机构,进行手工业生产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让传统手工艺以新面貌回归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让文化资源成为群众的精神财富和致富来源。”粟田梅表示。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人们今后提到华西时,想到的不仅仅是华西富裕,更多的是华西的美丽和文化。”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介绍,华西村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村每年都要热热闹闹地过好立夏“诚信节”、立秋“丰收节”、立冬“孔孟节”,把“爱、敬、诚、善”教育融入传统节庆,华西艺术团每年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并演出500多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

“农村和城市一样需要文化建设。为了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我们在全村广泛开展文化建设,满足村民基本文化需求,让不同的群体更好地享受文化福利。”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说,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论述和部署进一步指明了文化建设的方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代表 发展 报告 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