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方寸聚辉煌——历届党代会纪念邮票回顾

2017年10月24日 17:29 | 作者:李亚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10月18日,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翻开邮册,在举国喜迎十九大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欣赏那一枚枚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回首峥嵘岁月,展望美好未来。

图1-1


图1-2


图1-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此次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包括2枚邮票和1枚小型张。

其中,邮票内容分别为“不忘初心”和“继续前进”,小型张内容为“筑梦”,该邮票高度概括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谱写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光辉篇章。

其中,第1枚邮票“不忘初心”,画面以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主体,下方苍松翠柏烘托,表达不忘初心、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意境;背景是北京新华门、嘉兴南湖船和延安宝塔山的图像,代表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进程的不同阶段,并以暖色带将其连贯起来,体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今天的艰辛曲折、来之不易的光辉历程。同时,也令我们有所思有所感,懂得我们从哪里出发,怎样走来,又继续走到什么地方去。

第2枚邮票“继续前进”,主要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人民不断进取,在不同领域内取得的辉煌成就。其画面选用具有代表性的元素,如最新投入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铁“复兴号”,代表着中国铁路建设的高速发展;国产大型客机C919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代表着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型远洋运输货轮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会场汉唐飞扬国际会议中心,体现出“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发展;风力发电和太阳能代表中国生态环保的协调建设,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崇礼的绿色风光,则寓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邮票小型张“筑梦”,则用圆形票幅,以党徽、天安门作为主体元素,周围用19颗彼此相连的红心加以环绕,寓意全国人民心连心期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召开。背景用抽象的长城城墙剪影加以衬托,并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我们万众一心”这段乐谱加以点缀,使整体画面生动活泼而富有内涵。小型张上还有上海浦东开发区、深圳经济特区的平安金融中心和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展现出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果。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诞生在1945年10月。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山东解放区山东战邮总局利用抗战胜利后短暂的和平,发行了解放区第一套也是新中国成立前唯一的一套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题材纪念邮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会后,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号召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七大”文件,加强团结、改进作风,切实完成大会提出的任务。为了纪念中共七大的召开,山东战时邮务总局机关报《山东战邮报》在1945年7月30日第36期封面上刊登了“山东战邮中共七代大会纪念”邮票的图稿,同年10月山东战邮总局正式发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中共七大纪念邮票,面值5分,绿色。邮票上端书写“中共七代大会纪念”,下端书写“山东战邮”,无齿孔,北海币,报纸、锌版印刷。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是在各解放区邮票中首次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而发行的,在中国邮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会,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同年11月10日,纪37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发行,设计者为周令钊、钟灵和陈若菊,全套3枚,面值分别为4分、8分和16分。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3枚邮票图案相同,均为雄伟傲岸的天安门,下端以齿轮为中心,左右对称环绕着麦穗、稻束、棉桃、豆荚和向日葵,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繁荣富强。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闭幕后的第四天,邮电部于8月22日发行J.23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全套3枚,面值均为8分,设计者为万维生。

该邮票第1枚为“热烈庆祝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邮票画面上,天安门上空飘扬着11面红旗,象征着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而广场上是载歌载舞、欢腾雀跃的中国各族人民。邮票第2枚为“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一面印有毛主席头像的红旗,下面为昂首前进的工农兵和各族人民群众,表达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主题。邮票第3枚为“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在党旗辉映下,手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各族人民群众阔步前行,表达了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热爱。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纪念邮票 邮票 小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