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新时代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访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杜宇新

2017年10月24日 17:52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会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党的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杜宇新表示。

在谈到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时,杜宇新表示“作为来自人民政协战线的代表,我对报告中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论述,感到特别亲切。”杜宇新说,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作出了“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的重要论断,提出了“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明确要求。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与专门协商机构,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新时代如何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杜宇新认为,应当深刻领会并牢牢把握好几点: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做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保证;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庄严使命,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必须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献计出力。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助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四是必须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组织优势,积极营造畅所欲言、体谅包容的民主氛围,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寻求“最大公约数”,编织“最大同心圆”,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五是必须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持续提升政协协商的科学化水平和实效性;六是必须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队伍建设。着眼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机关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人民政协应有的贡献!(摄影:徐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