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十九大代表潘功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外汇管理工作

2017年10月24日 17:5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外汇管理工作

——访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所作报告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指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对此,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外汇管理理念上,将坚持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同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外汇管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潘功胜:党的十八大以来,外汇管理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人民银行党委的直接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和外汇管理的新常态,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外汇储备创新运用,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发展。

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简政放权,依法支持、保障真实合规的经常项目国际支付与转移;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优化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服务;不断提高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下实现了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维护了国内外汇市场和宏观经济稳定,在支持“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前两年中国外汇市场波动较大,目前外汇形势如何?

潘功胜:近几年,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外汇市场一度经历了高强度的风险和冲击,曾经有一段时间跨境资本大规模流出、外汇储备持续下降、人民币贬值压力不断增大,外汇市场形势异常严峻复杂。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外汇局等部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化改革,增强汇率弹性;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逆周期调节跨境资本流动;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市场沟通,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有力维护了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在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国际金融市场及政策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外汇市场形势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小幅升值,外汇储备连续数月小幅回升。

记者:十九大以后外汇管理政策有哪些考虑?

潘功胜: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气势磅礴,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动员性,是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扬和行动纲领。

下一阶段,外汇管理部门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外汇管理理念上坚持两项基本原则:一是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二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基于上述两项基本原则,外汇管理部门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外汇管理工作。第一,适应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水平。第二,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第三,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市场监管体系。第四,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第五,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建设,支持“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对外战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外汇 潘功 功胜 资本 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