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委员专家热议十九大报告法治关键词

2017年10月24日 18: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将进入一个新时代。本期我们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等,共同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阐述。

关键词: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是报告的一大亮点,是坚持法治强国的一重要举措。“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充分说明了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以及实现这种治理方式转变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就是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并从组织上为这一重大治理方式的革命提供保障;设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作为中央高层次的议事协调和决策机构,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这有利于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组织保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目标的如期实现。

关键词: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全国政协委员、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法律是以全体国民共识为基础的规范,是国家的规矩。每个公民都应该守法、守规矩。法律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公平正义关系到民心所向、关系到执政的根基。如果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发生有违国法、天理、人情的事情,将引起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甚至影响社会安定。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不断提高,他们不仅重视保护自身安全,更重视维护人格尊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青少年保护法的呵护,人民群众的财产需要物权法的保护,科技创新需要知识产权法的护航,犯罪分子需要刑法的制裁。只有司法公平,才有社会太平。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过去的五年,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正逐步形成,对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景我们充满信心。

关键词:加强宪法实施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任进: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宪法法律至上”,这与他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是一脉相承的。依宪治国实际上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依宪治国的进一步重申,并将其作为重要抓手。加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宪法实施的监督,是宪法的要求也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有助于确保各级国家机关的文件和职务行为符合宪法精神,使宪法确立的国家制度和公民基本权利得到落实,实现良法善治,并纠正违宪行为,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

习近平同志在很多场合提到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不仅修改了大量法律,确保改革建设发展于法有据,还设立国家宪法日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废止劳教制度,启动特赦,这些都是贯彻和保障宪法实施的有力举措。新时期对贯彻实施宪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宪法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关键词:依法治国总目标

北京市合达律师事务所主任余尘: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表明了未来坚持依法治国的国家治理方式。依法治国,就是以法律的手段治理国家。法治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秀文明成果,与国家形态没有必然联系。只有坚持法治,社会才有真正的公平、公正,国家才能长久稳定发展,这是被人类发展历史所佐证的。与此同时,具体的法治实践要与每个国家的国情相适应。中国的依法治国应当具有自己独有的特点,在法治建设过程中,应当注入中国元素。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的法治建设才能有序进行,我们的法治总目标才能实现。推进法治国家的建设,还应当遵循一定的路径,注意方式、方法,只有这样,我们的总目标才能实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委员专家 十九大报告 法治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