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十九大引领中国股市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7年10月25日 10:26 | 作者:董少鹏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分享到: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这次历史性会议描画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蓝图,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尤为重要的是,对未来3年打好攻坚战,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做出了规划。资本市场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各个领域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也必将在整个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并实现自身发展的新飞跃。

2045743

纵览十九大报告,“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主要矛盾”“历史使命”“伟大复兴”“美丽中国”等描述既立足现实,又超前布局,既鼓舞人心,又保持定力。愿景虽然跨越时空,却让人感到“可摸可触”。报告中的很多内容都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的注脚。

第一,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方面为资本市场展现了宏观前景。

过去五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4万亿元至5万多亿元,今年有可能增加6万亿元以上。仅年度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到2020年,我国GDP将超过92.7万亿元。有关权威机构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我国GDP将达到2020年的3倍到4倍。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占GDP的15%,服务业占GDP比重提升至56%,最终消费率达到55%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稳定在60%以上。

在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的进程中,股票市场将扮演重要角色。过去五年,我国股市市值增长近1.5倍,总体与经济增长同步,但从实体经济对直接融资的需求来说,这一增长是不够的。目前,股市市值占GDP的比值为72%。其一,当前这个比值不算高。其二,如果静态看,到2020年继续保持这一数值,则股票市值有35万亿元的增长空间;如果动态看,随着经济证券化率进一步提高,股市市值也将显著增长。

第二,十九大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从经济转型升级和开放方面为资本市场展现了产业前景。

新型工业化要求升级和优化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信息化要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产业模式。城镇化要求加强科学规划管理,提升基础设施,实施积极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农业现代化要求深化土地和产权制度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扩大开放要求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自贸区试验基础上探索自由贸易港,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要求中国企业、金融机构强身健体,提高产业、金融、科技、贸易、人文等国际开拓能力。

改善民生也对产业发展提出要求,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养老等方面需要创新机制,优化资本配置。建设美丽中国,保护生态环境,搞好污染防治,需要在能源、材料、环保等领域加大资本投入,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以上产业发展和升级需求,离不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等要聚焦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制度平台。

第三,十九大提出“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资本市场展现了积极的改革前景。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这既进一步明确了改革要求,也传递出稳中求进的信号,既积极进取,又稳定预期。

就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来说,无论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还是释放民营资本活力、鼓励企业家精神,无论是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还是激发金融机构创新,无论是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还是完善市场监管体制,都与资本市场有关。

股票市场是国资国企改革的主战场,要通过市场化的定价交易、并购重组、机制约束来促进国有经济优化布局、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形成竞争优势,扩大产业规模,也需要资本市场助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更需要资本市场支持。从要素价格市场化来说,土地、资源能源、货币资本、劳动力等的价格,如果脱离高效的资本市场,就很难真正实现市场化。资本市场可以为市场机制、微观活动、宏观调控提供平台和机制保障。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资本市场要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完善多层次市场服务,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担当,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依法全面有效监管,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尤为重要的是,要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机制下,全面协调监管资源,实现依法监管与促进发展“双推进”。

第四,十九大提出一系列贴心的民生举措,为资本市场展现了丰富的投资前景。

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画卷中,有很多贴近人心的民生亮点。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尽快实现全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等等。这些发展和改革举措,将为投融资活动打开巨大空间,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机会。

党的十九大勾勒出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的瑰丽画卷,将极大提振投资者信心。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近日指出,资本市场是中国金融体系的短板,要在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补上短板。发展好资本市场既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需,也是所有市场参与者的期盼。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法治化建设,尽早建成富有国际竞争力和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资本市场 发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