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骨质疏松了不一定是缺钙惹得祸 钙片可不能乱吃

2017年10月25日 10:4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李木元)“腰酸背痛腿抽筋,骨质疏松了,赶紧补钙。于是开始吃钙片,有的人家是一瓶钙片全家人不分老少都在吃,吃钙片能不能预防骨质疏松症?全家人都吃钙片是否科学?”在10月17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举行的2017最新版《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解读媒体沟通会上,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梅教授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服用钙片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一个选择,但防治骨质疏松症不等于补钙,该病治疗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在此之前发布最新版《指南》,旨在规范医生诊治流程,普及骨质疏松症防治知识,全面提升我国骨质疏松防治水平。

01


骨质疏松不都是缺钙惹的祸

人体到底需要多少钙?专家建议:1~2岁幼儿每日钙摄入量为600mg;3~12岁儿童每日摄入量为800mg;12~50岁青壮年每日摄入量为1000mg;50岁以上老人每日摄入量为1200mg。

李梅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受生活方式、饮食方式等因素的影响,钙的摄入量却没有明显增加,缺钙现象依然普遍。据全国膳食营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每人钙摄入量不足需求的50%,儿童和青少年缺钙的最严重。

身高变矮、驼背、腰酸背痛、行走乏力等症状是骨质疏松的常见症状。“缺钙确实是导致骨质疏松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常务副主任夏维波教授表示,从遗传学上来看,如果一个人有母系家族病史,即母亲、姥姥等有骨质疏松症,那么这个人就属于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另外,身体太瘦或营养不良的人,月经不正常的女性,患有内风湿性关节炎、哮喘,使用过糖皮质激素以及抽烟的人都应警惕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补钙只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基础性措施

补钙对于预防骨质疏松症意义重大。李梅指出,多数中国居民都应补钙,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和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补钙首选方式是饮食摄入——在保证均衡饮食前提下适当增加牛奶、豆制品、芝麻等谷物以及虾皮、海带等高钙食物的摄取。

“对于饮食无法提供足量钙的人来说,服用钙制剂是需要的,吃钙片就是一个选择。”不过,李梅指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补钙的量是不同的,无论是饮食补钙还是服用钙制剂,都应听听专科医生的意见,特别是服药。否则过量补钙会带来一系列危害,比如孕妇尿路结石、高钙血症、碱中毒等。

夏维波则表示,对于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症或者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人来说,仅仅服用钙制剂还不够,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抑制骨吸收或促进骨形成的药物,以降低骨折的风险。

有些中老年人担心骨质疏松引发骨折,于是服用各种保健品来补钙。李梅提醒,可以选用保健品补钙,但是一定要看其钙含量,如果连钙含量都不明确,这种保健品不太可信。

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就诊率不足1/4

中国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较高。根据2006年的预测,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超过7000万人,骨质疏松症前期人群高达2亿。

夏维波介绍,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据估计,我国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腕部、椎体和髋部)到2035年约为483万例次。研究表明,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40%)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总和,男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13%)高于前列腺癌。“以髋部骨折为例,20%的患者会在骨折后1年内出现各种并发症死亡,50%的患者会致残。”

“但我国居民对骨质疏松认知度较低,很多患者认为骨质疏松是正常生理现象,没有将其‘身高变矮、驼背、腰背疼痛’等症状联系起来。”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主任章振林教授介绍,据统计,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就诊率不足1/4,规范治疗率则更低。许多患者直至骨折后才诊断为骨质疏松,从而失去了预防第一次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机会,生活质量也会显著降低。

章振林指出,骨质疏松症是累及范围非常广的一种慢性病,儿童青少年和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是预防重点人群。首先要保证充足的营养,特别是要保证钙和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减少盐的摄入,不要过量摄入含咖啡因和高磷饮料;其次,适当锻炼,使骨胳更强壮,减少骨折风险;每天晒太阳不少于半小时,增加人体维生素D生成,促进钙吸收;戒烟限酒。另外,对于发生脆性骨折的人不管手否有骨质疏松,都要服用防治骨质疏松的药物。

据悉,在诊疗方面,新版《指南》主要规范了骨质疏松症的筛查标准、主要治疗人群等方面内容,进一步明晰了疾病的诊断标准,增加了疾病诊疗流程,补充了多种抗骨质疏松症药物使用的信息,强调治疗评估与分级诊疗的重要性。《指南》建议重视骨质疏松症的早期诊断与规范化治疗;重视骨折高危人群的筛查,重视骨质疏松药物治疗的检测与评估,注意提高药物治疗的依从性。

编辑:赵彦

关键词:骨质疏松 缺钙 补钙 钙片 世界骨质疏松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