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贵州:150亿元网络扶贫优惠贷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10月25日 10:49 | 作者:杨林国 | 来源:贵阳晚报
分享到: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同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印发《贵州省150亿元网络扶贫政策性优惠贷款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我省将全面推动农发行150亿元网络扶贫政策性优惠贷款落地和实施网络扶贫重大项目,助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根据方案,该优惠贷款是指农发行向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的用于列入政府网络扶贫规划或年度实施计划的网络扶贫项目建设所需的政策性贷款。我省将紧紧围绕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优先瞄准贫困村、贫困户,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以及政策性金融在网络扶贫中的引领和融资优势,加快推进150亿元优惠贷款落地,构建大众参与帮扶脱贫的新格局。

timg

记者了解到,网络扶贫贷款主体对象包括地方政府出资成立、未列入监管部门融资平台名单的国有独资及控股企业;中央企业及其所属企业;非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与地方政府或(和)国有企业共同成立的项目公司;通过市场化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市场化运营,其承担的地方政府债务已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明确不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的融资平台公司;资信良好的民营企业或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他符合条件的法人组织。

优惠政策方面,首先是执行贷款优惠。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依据项目建设进度、项目类别、项目投资规模、项目建设条件、项目投资回收期和综合偿还能力等因素,在贷款期限延长、加大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流动资金贷款一般为1年以内,最长不超过3年;固定资产贷款一般为10年以内(含宽限期),最长不超过15年(含宽限期)。贷款利率按照保本微利原则,执行优惠利率。

其次是予以贷款贴息。鼓励企业加大网络扶贫投入,降低营运成本,提升抗风险能力,特别是落实优惠贷款的风险控制,完善对低收益类扶贫产业项目的合理补偿机制,省发展改革委将分年度安排网络扶贫重大项目一次性贴息,并协调市(州)发展改革委、贵安新区经发局予以配套支持,同农发行150亿元优惠贷款政策形成强有力的“组合拳”,藉此推动以大数据创新驱动引领、以产业提质增效带动的网络扶贫可持续健康发展。

5大工程重点投放优惠贷款

根据方案,我省的优惠贷款主要投放以下工程涵盖的网络扶贫项目,用于项目建设及运营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五大工程将重点投放优惠贷款。

1. 网络覆盖工程

加大对贫困县的政策和贷款倾斜,优先支持贫困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覆盖工程(由省级广电、电信运营商统筹);重点支持农业物联网应用、实用移动终端研发和应用、网络扶贫移动应用程序(APP)开发。

2. 农村电商工程

积极支持电商平台和贫困地区加强合作、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电商平台扶贫频道开设、电商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开展农产品质量溯源、产品交易市场信息化改造升级、扶贫网络博览会建设、贫困地区发展“互联网+旅游”。

3. 网络扶智工程

大力支持网络远程教育工程建设,建立面向贫困农村的互联网教育资源应用平台,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鼓励面向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返乡开展网络创业创新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开展面向贫困户的网络技能培训服务,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支持农村青年电商培训工程、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等,推进贫困地区青年电商创业脱贫。

4. 信息服务工程

围绕建立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的目标,积极支持统一的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互联网+”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工程建设;构筑贫困地区民生保障网络系统,重点支持政务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覆盖、医疗机构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等;大力支持面向农村市场需求的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

5. 网络公益工程

大力支持网络公益扶贫系列活动开展、贫困地区结对帮扶计划实施和网络公益扶贫品牌项目建设,构建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

如何申报

根据方案,优惠贷款申报主体原则应为在贵州省境内注册,能够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就业、脱贫的法人组织,优惠贷款优先支持能够有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申报主体应有具有与承担项目建设或运营相关的资质和能力,财务状况良好,具备财务可持续能力等基本条件;申报项目应符合脱贫攻坚总体要求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符合政府网络扶贫规划或年度实施计划等基本条件。

记者了解到,申报可登录贵州省发改云信息管理平台,按照项目隶属关系向同级发展改革部门提出申报,并提供有关资料。市、县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同级有关部门,依据投放方向和申报条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将通过初审的项目纳入申报项目库。项目初审入库工作原则上应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络 扶贫 贷款 优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