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伊拉克民兵回家?美国务卿遭伊总理当面驳斥

2017年10月25日 11:15 | 作者:吴宝澍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让伊拉克民兵回家?美国国务卿遭当面驳斥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23日到访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会晤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

按伊拉克总理办公室的说法,阿巴迪在会谈中驳斥了蒂勒森前一天发表的所谓伊拉克境内“伊朗民兵组织”成员“应当回家”这一言论,称那些民兵都是“伊拉克人”。

【全是“伊拉克人”】

蒂勒森所谓“伊朗民兵组织”指的是伊拉克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

按法新社的说法,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人民动员组织”随后形成。“人民动员组织”由多个民兵组织组成,其中多数为什叶派武装。这支准军事力量听命于伊拉克政府,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与政府军一同作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西方媒体报道,“人民动员组织”接受什叶派大国伊朗的训练和武器,目前有约6万名成员。而美方认为伊朗借“人民动员组织”扩大地区影响力。

22日,蒂勒森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参加由沙特国王萨勒曼和阿巴迪共同主持的沙伊两国协调委员会首次会议。会后,蒂勒森对媒体记者说:“伊拉克境内有伊朗民兵组织,既然现在打击‘伊斯兰国’的作战接近结束,那些民兵组织(成员)应当回家。外国战士应当回家,让伊拉克人重获控制权。”

针对蒂勒森的最新批评,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在推特上发文回应说:“那些抗击‘伊斯兰国’、保家卫国的人明明是伊拉克人,你让他们回哪个国家去?”

扎里夫的说法得到阿巴迪的佐证。伊拉克总理办公室23日的声明说,阿巴迪对蒂勒森说,“人民动员组织”是“伊拉克机构的一部分”;这一武装的成员是伊拉克人,“他们打击恐怖主义,保卫国家,为击败‘伊斯兰国’作出了牺牲……应得到鼓励,因为他们将成为国家和地区的希望。”

西方媒体没有报道蒂勒森的回应。

【美方“无权干涉”】

23日早些时候,针对蒂勒森有关“人民动员组织”的言论,阿巴迪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人民动员组织”受伊拉克政府领导,其成员是“伊拉克爱国者”。“任何方面无权干涉伊拉克事务。”

“人民动员组织”中什叶派民兵组织“正义联盟”的领导人则回呛蒂勒森:“一旦伊拉克境内存在‘伊斯兰国’这一借口不再,你们(美国)的部队应准备好离开伊拉克。”

美国目前在伊拉克驻有5000余名军人。美国为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提供包括空袭在内的支持。一度占领伊拉克大片土地的“伊斯兰国”如今节节溃败。(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拉克民兵回家 伊总理当面驳斥蒂勒森

更多

更多